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资源导航

文献摘编
位置: 首页 > 资源导航 > 文献摘编 > 正文

2021年6月17日第16期(总第685期)

时间:2021-09-22   点击数:

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

“现代学徒制订单班”让学生搭上“就业直通车”

受疫情影响,不少大学生求职并不容易,但在靠近长江出海口的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了96.12%。

“截至目前,学校2021届2867名毕业生已有七成与企业签约,其中,航海类、船舶海工类、港口航运类专业毕业生在校园招聘会的现场签约率超过87%。”该校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崔顾芳说。

在崔顾芳看来,一所高职院校能够交出如此亮眼的就业“成绩单”,“现代学徒制订单班”等校企深度合作机制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早在2003年,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就开始与国内多家知名航运企业合作开办订单班,新生入学后,企业提前组织面试,与学生签约,学生成为企业的“准员工”。

“校企双方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学校根据企业需求调整教学大纲,企业安排订单班学生提前上船实习。”崔顾芳介绍,企业还会为订单班学生缴纳部分学费、发放生活用品、颁发奖助学金。

目前,在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航海类专业超四成学生签约进入“现代学徒制订单班”,分布在10多个专业,搭上了“就业直通车”。

来自江苏邳州农村的闫超动是其中一员。今年25岁的他皮肤黝黑,身形健壮,去年6月从航海技术专业毕业后,闫超动入职中远海运船员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从今年7月起,他将从见习三副转为三副,月收入也将升至2万元。

之所以能“毕业即就业”,闫超动认为,除了严格的专业知识学习和实践能力训练,关键在一个“早”字,“现代学徒制订单班”让他较早接触到工作单位,提前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我们不少老师过去就是船长、大副,我喜欢听他们讲船上的生活。世界这么大,我也想去看看。”闫超动对记者说,“大一、大二,每年都有航运企业负责人来学校开设讲座,毕业招聘会更是有数百家企业上演‘抢人大战’,我们这个专业常常供不应求。”

“就业是高职院校的生命线。”崔顾芳坦言,“我们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学以致用,选择适合自己成长成才的职业发展途径。”

2020年10月,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联合相关政府部门和航运企业成立“一带一路”海事服务中心,组建“跨境校企共同体”,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办学,为中资企业“走出去”提供技术支持和智力保障。

“我们紧紧抓住海洋强国、航运强国、长三角一体化等发展机遇,贴近实际需求设置专业,内修教学质量,外拓就业市场,引导学生高质量就业。”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施祝斌表示,学校还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拓展毕业生的境外就业渠道。

摘自新华社

宁波职院:

以“廉洁从业”为毕业生上好“最后一堂课”

“我宣誓:做廉洁之人,秉持正气,恪守底线;做勤勉之人,立俭约志,终始不渝;做诚信之人,慎微慎友,做人清白……”近日,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管理学院2021届毕业生党员廉洁从业教育活动上,近60名毕业生党员面对誓词庄严宣誓。

为帮助毕业生提高廉洁从业意识,引导他们树立廉洁从业、爱岗敬业、遵纪守法的职业观,宁职院工商管理学院专门在毕业季举行毕业生党员廉洁从业教育活动。

“走向社会后,你们将面临成家、立业、做人三件大事。其中,做人是关键,是立身之本、事业之基、幸福之源。请把廉洁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诚信做人,廉洁从业,锤炼品德”。活动现场,宁职院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赵莺燕寄语2021届毕业生党员要廉洁自律、恪守诚信,坚守道德高地,守住纪律底线。

宁职院工纪委办主任裘广宇从党纪党规、党员廉洁自律规范、廉洁从业、学校廉洁文化等方面为毕业生党员上最后一堂主题党课。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廉洁从业导师聘任及毕业生党员寄语卡发放活动。

认真品读着学校赠送的党员寄语贺卡,毕业生卢旭华说:“感谢学校的良苦用心,在即将离校时为我们上了一堂充实的廉洁教育课,我们也一定谨记‘勤信实’的校训,在工作岗位上做廉洁从业、爱岗敬业、遵纪守法的好青年。”

据了解,廉洁从业教育是宁职院工商管理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系列廉洁主题教育的内容之一。多年来,该校工商管理学院将廉洁教育系统化推进、立体式开展,线上线下同时同向发力,并融入到学生入学教育、日常生活、课堂教学、学生干部培训、毕业生教育等各个方面,引导学生树立理性就业之心、照亮健康成长之路,以正确的职业观、廉政观扣好迈入社会的“第一粒扣子”。

摘自《中国教育报》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

“银行业务综合技能”赛项落幕

近日,“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银行业务综合技能’赛项”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28支代表队经过2天的激烈角逐,共产生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8个,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和广东番禺职业技术学院荣获本次赛项一等奖。

据介绍,该赛项由“业务素养”“业务技能”“银行核心业务岗位操作”和“数字金融业务操作”4个项目组成,其中,“数字金融业务操作”为今年首次引入的项目,融入了大数据金融、量化金融及区块链金融应用等。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院长刁建东告诉记者,学院财会金融系学生卢怡彤、迟浩娟、纪宇、徐鹏镇代表山东省参赛。在教师指导下,参赛学生以扎实的专业功底、娴熟的专业技能、流畅的分析操作赢得了评委和专家组的一致好评,最终获得本次比赛的一等奖,这也是学院继2018年、2019年后第3次获得该项目的一等奖。充分展现了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长期以来坚持产教结合、校企合作,推进“教、学、考、做、赛”五位一体教学改革,适应行业企业新发展需要的成果。

据了解,“银行业务综合技能”赛项是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62个赛项之一。竞赛主要面向国内高等职业院校的金融类、财务会计类等相关专业,旨在通过仿真的业务环境提升学生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力,并检测学校的教学质量。

摘自中国教育新闻网

深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打造深圳职业教育高地

近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深圳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王伟中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职业教育大会部署要求,把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重要位置来抓,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以先行示范区的标准和担当,打造深圳职业教育高地,为深圳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深圳职业教育发展,建立健全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建示范性产教融合型城市,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扩大优质职业教育资源供给,加快建成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体现世界一流水平、区域贡献卓著、彰显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高质量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畅通技能技术人才成长通道,打造更多职业技能培训品牌,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教育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深圳职业教育高端发展争创世界一流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广泛支持、积极参与职业教育的强大合力,为职业教育高端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摘自《深圳特区报》

广东高职院校精准施策帮毕业生好就业

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2018级集装箱运输管理专业学生陈莉还未毕业时,就获得广东佛山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抛来的橄榄枝。这得益于她在学校认真钻研专业知识,获得物流管理“1+X”职业技能等级认证证书。截至6月6日,广州铁职院毕业去向落实率已达到92.48%。

产教融合助力毕业生精准就业

2020年11月至今年1月,中山职院面向2021届毕业生,开展6场校园线下招聘会。840余家次企业进场,岗位需求总人数为18274个。学校努力整合企业招聘资讯,充分挖掘各路就业资源,线上线下共举,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多就业信息和门路。

为促进毕业生更充分和高质量就业,广东引导高职院校用心用情用力,拓展就业渠道和岗位,促进用人单位与毕业生精准匹配对接,帮毕业生尽早落实就业岗位。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共促高质量就业,广东引导高职院校更好地和企业精准对接,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人才需求之间的精准对接。广州铁职院瞄准行业特色,每年企业订单培养人数约占学生总数的60%。同时,学校搭建“双轨”就业平台,推进通用类专业毕业生就业。学校与岭南集团等省市大型企业紧密合作,提前了解掌握企业用工需求、毕业生表现、发展状况以及企业评价,主动推荐毕业生。

为推动毕业生与岗位精准匹配,广州铁职院加强“物联网+就业”智慧平台建设,优化线上就业服务流程,实现一站式“云服务”。学校把“大综合、全覆盖”的线下大型招聘会,转变为一家企业面向一个专业,一家企业不同岗位面向多个专业的“一对一、一对多”线上招聘活动,提高毕业生应聘的便利性。

深职院建立和完善以就业为导向的互联网助推机制,努力实现需求信息和岗位信息的无缝对接,做到精准到人,精准到岗。学校做强、做实、做细校园招聘主渠道,提高数量和参与度。学校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和自媒体,搭建企业和毕业生的供需平台,努力实现不断线的服务。

摘自《中国教育报》


基本信息: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图书馆版权所有

电话:0311-87625341 E-mail:tushuguan612@126.com 

地址:石家庄市藁城区天祥大街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