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资源导航

文献摘编
位置: 首页 > 资源导航 > 文献摘编 > 正文

2021年6月10日第15期(总第684期)

时间:2021-09-22   点击数:

中山职院:多措并举打赢就业攻坚战

中山职业技术学院2021届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学生吕泽彤还未毕业,就收到了某公司抛出的橄榄枝。她与公司签订就业协议,担任售后工程师。她说,这得益于学校提供的就业指导,以及在校企合作项目中练就的专业技能。

“就业是毕业生的头等大事,我们要综合发力,打好就业攻坚战。”中山职院党委书记尹绪忠说,学校通过构建集聚全校力量凝成“一股绳”、集齐就业资源编制“一张网”、关注重点人群撑起“一片天”等“四个一”支撑体系,创新推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中山职院实施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与各二级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签订就业工作目标责任书,“一把手”统抓就业,明确就业工作的目标和任务。

校长王忠介绍,为拓宽学生就业渠道,学校督促二级学院严格执行“一生一策一导师”制度,全校教职员工积极加入到稳就业工作中,充分挖掘校企合作企业。学校着力扩大企业招聘规模,今年线下招聘会规模和场次均为历年最高,平均每个毕业生可有6个以上的职位选择。学校目前已举办招聘会综合场1场、专场5场,提供2940个岗位,岗位需求总人数18274个。

为促进毕业生更充分就业,中山职院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提升就业过程的匹配效率,借助网络平台促进毕业生就业。同时,建立企业招聘服务微信群,精准推送企业发布的招聘信息到班级群。学校开展“凤凰花开”校园网络公益招聘会,活动从3月持续到9月,预计将提供3000个岗位。

中山职院不仅着力扩充企业容量,更重视提升进场企业质量。其中综合场招聘会报名只有450个名额,但实际上有近1000家企业报名,学校通过设置薪资起点标准、岗位层次等考核因素,为毕业生挑选优质企业。

为避免学生出现“不就业”“慢就业”等现象,提升毕业生就业创业竞争力,中山职院开设“就业创业指导”课程,覆盖所有专业毕业生。此外,学校组织20场以上就业创业论坛和校友讲坛活动,受益学生近5000人次。

近年来,中山职院立足当地经济发展实际,大力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学校每年有近70%以上毕业生留在中山就业,90%以上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

摘自《中国教育报》

天津海运职业学院:

行校共建特种设备产业学院

日前,天津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天津海运职业学院行校共建特种设备产业学院战略签约仪式在天津海运职业学院举行。双方签订《行校共建特种设备产业学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行了行校共建特种设备教师企业实践基地揭牌。9位专家获聘特种设备产业学院客座教授。

据悉,双方将在设备、师资、技术人员、教育技术信息、实训基地、职业技能鉴定、产教结合、毕业生就业等方面实现职教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共享,最大程度地发挥办学与经营效益。双方将通过专业教师挂职锻炼、企业员工培训指导,发挥高职院校师资培训基地和科研优势,促进学院的专业建设改革,实现师资和专业的优势互补。

按照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以特种设备产业发展急需为牵引,面向特种设备行业,以既有的理化测试与质检技术专业、焊接专业为基础,基本建成海运特种设备产业学院。构建“资源共享、专业共建、人才共育、利益共享”的紧密型校企合作关系,不断优化合作专业结构、增强办学活力,探索特种设备产业链、工程创新链、教育培训链有效衔接机制,建立新型师资条件、教学资源、实训基地和人才培养共享机制,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机制,创新企业兼职教师和教师企业兼职双向流动机制,构建专业人才培养与特种设备产业集群联动发展的机制,为特种设备行业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摘自中国教育新闻网

黑龙江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

5年累计培养83万技能人才

近日,2021年黑龙江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哈尔滨举行。

近5年来,黑龙江省累计培养技能人才83.41万人,高职扩招10万余人,在实施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保障粮食安全、推进工业强省建设中,培育出一大批龙江工匠,成为支撑引领区域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力量。

本次活动周启动仪式以“现场+云端”的融合方式召开,设置1个主会场,同时在13个市(地)设置分会场。活动周将围绕“学史崇德,铸魂育人”,以“提质培优,赋能强省”为主题,开展一系列线上线下融合型专题活动。

摘自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河北软件职院:多样党课育人更育心

近年来,针对高职院校学生特点,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创新党课形式,通过“音乐党课”“微型党课”“宿舍党课”“实践党课”等形式,把党课变得生动活泼、富有实效。

音乐党课在“触景生情”中入脑入心

围绕建党百年,结合“一二·九”“五四”等时间节点,该校通过合唱、话剧、音乐剧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党课教育。

从《红星闪闪》到《我和我的祖国》,从《黄河大合唱》到《强军战歌》,伴着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同学们情不自禁地挥舞手中的国旗和党旗,深情放声合唱。

从《半条棉被》到《狼牙山五壮士》,从《红船往事》到《地道战》,同学们一边讲、一边演,用话剧的方式把当时的场景进行了再现和还原。

自去年以来,学院共组织音乐党课9场,用音乐叙述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和伟大征程。广大师生在音乐中与历史对话,探寻百年党史。

微型党课在“日常教育”中善思明理

“微党课”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大党课,通过将学习单元切小、内容切细、时间切短,达到周周开讲、人人能讲的目的。

2020年初,学院在公众号策划推出“微党课 大能量”板块。

疫情期间,推出《宅在家正能量》《疫情时代的数字化社会》《中国抗疫的秘钥》等微党课,让学生在家听、看、思考。同学们贡献青春力量,投身到家乡的疫情防控中,共有1200余名志愿者参加活动,累计服务时长30000分钟。其中,在《尊重自然 敬畏生命》《回望1921》微党课中,该校加入手语翻译,使听障青年也能一起“听”党课。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校共录制上传微党课65期,平均转发阅读量1000人次,收到点赞留言13200条。

宿舍党课在“潜移默化”中学深学透

今年以来,该校组织开展“党课进宿舍”活动。

党员教师采取了形式多样的授课方式,既保持了党课的严肃性,又生动有趣,易于学生接受。围绕“发展党员的程序原则”“坚决抵制餐饮浪费”“新冠肺炎抗疫先锋”等多方面内容,从小角度、小切口,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传达了不忘初心、厉行节俭、艰苦奋斗的时代精神,目前已经组织开展12次“党课进宿舍”活动。

实践党课在“身体力行”中见实效

去年以来,该校组织开展实践类党课20余次,让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亲身经历、切身体会中了解社会、增强党性、锻炼才干、坚定信仰。

到阜平县骆驼湾村,在脱贫攻坚实践课堂中进行参观学习,亲眼见证小山村的巨变;到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参加实践教育,同学们详细学习了他们的感人事迹,被他们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高尚品质所感染;在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了解和回顾了雁翎队抗击日寇的生动场面和光辉战斗历程,领略了昔日烽火硝烟,见证了雁翎队的英雄事迹。

同学们纷纷表示,现在党课形式丰富了,内容生动了,既走“新”又走“心”。

摘自中国教育新闻网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红色体验活动中感受党的力量

日前,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全体中层干部创新党史学习方式,走进红色教育基地——新疆新辉红色记忆博物馆,开展系列红色体验活动,亲身感受党的伟大力量。

体验活动中,学院党员干部面向鲜艳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牢记自己对党作出的庄严承诺,不忘初心和使命。党员干部们观看陈列的一张张图片、一件件真实的物品;穿上红军军服,参与挑粮、救伤员、送弹药、大丰收体验活动,感受革命年代中国共产党创业的艰辛。体验一项项红色活动,大家深刻地感受着革命先烈走过的峥嵘岁月,重温革命先烈经历的苦难与辉煌,齐唱红色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催人奋进的歌词中凝聚向党之心,在慷慨激昂的旋律里坚定爱国之志。通过实地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聆听红色革命故事,该院党员干部们进一步坚定初心信念,深刻感受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好革命先辈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和对党忠诚的品格,加强党史学习,不忘初心,勇担使命。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葛亮说:“参加这些活动,让我们真切体验到当年先辈们艰苦创业的伟大精神,再一次感受到中国革命是伟大的。回顾过往,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今天的辉煌成就和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光大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奋斗。”

除了在党员干部中开展红色体验活动,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还认真研究制定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方案,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该院充分用好红色资源,在大学生中开展“我是解说员”比赛,让校史馆、中国德育馆(新疆馆)、润园等校内红色育人场馆“活”起来。开展“缅怀英烈”“青春向党”等主题德育课活动,开展“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国旗下献词、“最美歌声献给党”红歌大赛等活动。每周开展“看红色电影,学百年党史”优秀影片展播等活动,让学生在体验中汲取党史营养智慧。

摘自《中国教育报》


基本信息: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图书馆版权所有

电话:0311-87625341 E-mail:tushuguan612@126.com 

地址:石家庄市藁城区天祥大街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