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资源导航

文献摘编
位置: 首页 > 资源导航 > 文献摘编 > 正文

2021年9月9日第18期(总第687期)

时间:2021-09-22   点击数:

开展职业本科教育势在必行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李克强总理批示指出,努力建设高水平、高层次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开展职业本科教育,是新时代国家进一步优化教育结构、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战略举措,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凸显职业教育类型特色、推动中国职业教育走向国际舞台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

支撑制造强国建设的必然选择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需要大量的技术技能人才,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缺口很大,而职业教育培养的学生数量远低于市场需求。

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三部门印发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预测,到2025年,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等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的人才缺口将进一步扩大到3000万人左右。契合产业转型升级、一线技术技能人才质量需求层次上移的实际,迫切需要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提质升级,要求高等职业教育的层次进一步提升、结构进一步完善,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拓宽青年成长通道的重要途径

作为一种类型教育,职业教育延伸到本科层次,适应广大青年对本科教育多元化的需要。

当前职业教育社会地位不高、对优秀青年吸引力不足,产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职业教育被限定在专科层次,高职教育扮演了高等教育“兜底”的角色。在社会普遍重视学历层次的大背景下,不少有志于、有潜力从事技术技能工作的人才因学历层次所限不愿选择职业教育。

适应人民群众教育多元化需求,迫切需要增加本科教育的多样性,在现有以普通本科教育为主体的高等教育格局下,增加职业类型的本科教育选择,将更加丰富青年成长成才路径,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更多种可能和更坚实砝码。社会期盼构建高水平、高层次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人民群众希望有更多向上成长成才的通道,并能够通过高质量的职业教育获得稳定的工作岗位和收入,实现技能成才、技能致富、技能报国的梦想。

构建现代职教体系的必由之路

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职业本科教育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要巩固这一环节的引领性地位,既要学习职业教育发达国家的有益经验,也要结合中国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成长实际,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一方面,开展职业本科教育是职业教育发达国家的重要经验。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历史表明,在一个职业分工结构合理的社会,不仅需要学术型人才,更需要大量的一线技术技能人才(比例超过80%),这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世界重要发达经济体跳过中等收入陷阱的通行做法。

另一方面,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亟待建立一贯式培养模式。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增加高职专科衔接高职本科通道的制度设计,在职业教育体系内实施一以贯之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将有利于实现技术技能人才在职业教育体系中的良性循环,让“不同类型、同等重要”的战略规划在教育选择路径、学业提升通道等方面真正落实落地,为培养大批急需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提供坚实支撑。

坚持职业属性和本科属性

当前,职业本科教育有关工作正有序推进,教育部已发布本科职业学校设置标准、专业设置管理办法、一体化专业目录,本科职业学校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办法也已公开征求意见,各项制度体系标准逐步健全。职业本科教育是职业教育在本科层次上的延伸,是职业教育类型的本科层次。因此,在遵循教育基本规律前提下,开展职业本科教育首先要坚持职业属性,坚定职业教育办学方向,还要坚持本科属性,做好本科教育的职业类型。

作为新生事物和深化教育体系改革的积极探索,职业本科教育健康成长需要政府、家长、学生和社会各界共同呵护和大力支持。面向未来,作为职业本科学校,要始终坚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扎根职业教育、扎根中国大地、扎根产业发展,增强职教类型自信,坚定不移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之路,培育大批复合型、精深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服务区域发展,支撑制造强国。

摘自《中国教育报》

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中文+职业技能教育实践与研究基地启动

日前,在2021服贸会国际教育服务贸易论坛开幕式上,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与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建“中文+职业技能”教育实践与研究基地启动。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说,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践,各国民众学习中文、了解中国的需求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各国年轻人看好中国机遇,既想学习中文,又想掌握职业技能,由此催生了“中文+职业技能教育”的迫切需求。语合中心和北工院共建的“中文+职业技能”教育基地,将在北京教委支持下,秉承中文教育和职业教育融合发展、经世致用的理念,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服务“一带一路”中外企业,助力各国青年职业发展,为促进世界多元文明交流互鉴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摘自中国教育新闻网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党建共建筑牢1300公里的精准教育帮扶路

两个相距1300多公里的党组织,因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一支致力于教育帮扶的“萤火虫”志愿服务队而走到一起。近日,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连锁经营管理党支部与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思渠教育总支委员会签订了党建共建协议,开启了以党务促业务,精准教育帮扶落实处,助力乡村振兴见实效的新征程。

此次党建共建将从全力巩固教育帮扶工作和帮助思渠镇中青年教师成长两个方面展开。未来将以思渠镇杨楠完全小学校作为具体帮扶对象为试点,充分调研学校建设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以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抓手,指导杨楠完小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全力推进巩固教育帮扶工作取得实效,同时连锁经营管理党支部党员教师还将与杨楠完小教师保持互动,研讨交流先进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手段,共同帮助思渠镇中青年教师成长,提高教学质量。

跨越千里,坚定走在精准教育帮扶的路上

一年前的8月4日,志愿服务队指导教师王春兰,代表团队来到沿河土家自治县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她在沿河县教育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先后走访调研了包括杨楠村杨楠完小、思渠镇中心完小在内的多所中小学校,期望尽可能多地掌握当地学校的现实迫切需求,更好地落实东西部点对点、一对一教育扶贫。

在此后的一年中,“萤火虫”志愿服务队师生们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立足实际为当地学校解决实在问题。在思渠镇杨楠村杨楠完小,为解决自建校以来一年四季没有热水供应的囧境,师生们捐赠了一台热水器和开水器,还先后捐赠了2561本课外读物,并以“共读一本红色经典,传承革命精神”活动为契机加深了两校的联系。与此同时,还为思渠镇中心完小赠送了足球、乒乓球及球拍等体育用品40余个,为中界镇中心完小赠送了40台吊扇,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们力所能及地为当地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坚定不移地走在精准教育帮扶、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

精准教育帮扶走实在,党建共建是实招

“如何把精准教育帮扶走实在?”这个问题,一直在“萤火虫”志愿服务队的师生脑海里回荡。指导教师王春兰、庞馥珊刚好同属于一个党支部,他们一直思考着如何创新日常性教育帮扶,而通过党支部共建来促进教育帮扶,正好可以解决他们的问题,为此,两位老师决定在未来的日子里,以党务与业务良性互动来更好地指导“萤火虫”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保证持续性帮扶行动并提高帮扶效果,从而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以达到精准教育帮扶、助力乡村振兴的目的。

经电商物流学院党总支肯定与支持后,王春兰积极与思渠镇教管中心负责人沟通,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经双方友好协商,决定开展党建结对共建,并于近日签订了党建共建协议,双方都对此次党支部共建充满期待,希望通过不断提高双方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实现促进东西部学校间互动,建立东部高校师生有效开展教育帮扶的长效机制。通过点对点精准深入帮扶,以点带面,帮助当地更多中小学校提升教育质量,在高校师生教育扶贫活动当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摘自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河北启动2021年高职扩招专项招生考试工作

技能拔尖人才免试录取

日前,河北省2021年高职扩招专项招生考试工作正式启动。河北省教育厅就有关事项进行安排,明确提出,今年高职扩招专项考试招生继续实行技能拔尖人才免试录取。

河北明确,今年高职扩招专项考试招生对象为符合本省2021年普通高考报名条件的退役军人、企业员工、下岗工人、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高素质农民、基层农技人员、在岗幼儿园教师、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考试采取“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评价方式。各有关高职院校应针对不同群体特点和受教育状况,科学合理研究确定考试内容。退役军人、企业员工、下岗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高素质农民和基层农技人员可免予文化素质考试。鼓励高职院校通过联合考试或成绩互认等方式,减轻考生考试负担。鼓励各地采取多部门联合办公的形式,为考生进行资格审核及专项报名提供一站式服务。

河北规定,今年高职扩招专项考试招生继续实行技能拔尖人才免试录取。对于获得由教育部主办或联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及以上奖项,或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主办或联办的省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的中职(含中专、技工学校、职业高中)毕业生,和具有高级工或技师资格(或相当职业资格)、获得县级劳动模范先进个人称号的“九类特定人群”,经高职院校审核通过,均可由该院校在相同或相近专业免试录取。

河北强调,各有关高职院校要认真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家教育考试组考防疫工作有关要求,结合本地本校实际,进一步细化防疫工作方案,并报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备案。做好考生和工作人员健康监测,设置专用隔离考场和隔离通道,配备充足的防疫物资,加强考试招生场所的清洁消毒,制定完善防疫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考务人员防疫培训和应急演练,保障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摘自中国教育新闻网


基本信息: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图书馆版权所有

电话:0311-87625341 E-mail:tushuguan612@126.com 

地址:石家庄市藁城区天祥大街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