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寻先辈革命足迹 观乡村振兴画卷——机电工程系开展暑期“三下乡”“大家访”活动

作者:王利兴 刘宁宁 摄影:沈建 时间:2023-08-01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社会课堂中厚植爱党情怀,增长知识才干,7月26日—27日,机电工程系党总支以“观乡村振兴赏美丽画卷”为主题,组织部分党员教师,奔赴邯郸市涉县开展暑期“三下乡”和“大家访”社会实践活动。

追寻先辈足迹,坚定初心使命7月27日上午,实践团成员来到涉县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一二九师纪念馆由司令部旧址、将军岭、陈列馆、太行颂文化园、红色记忆小镇、胜利广场等相关红色景区及产业园区组成,是全国唯一一处全面、详实记录八路军129师和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历史的纪念馆。实践团成员怀着崇敬的心情,在纪念馆认真参观了以“我们在太行山上”为主题的展览。由挥师入太行、太行鏖战、太行情深和雄狮出太行四部分组成的展览,通过大量的文物、照片、场景,多角度全方位形象再现了一二九师将士当年战斗在太行山区的光辉事迹。通过参观学习,实践团成员深刻感受到129师浴血千里太行山在抗日战争中创下的光辉业绩,深切缅怀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做出的卓越贡献,大家深受教育和鼓舞,进一步坚定了大家牢记初心使命、传承先辈光荣传统的决心。

观赏乡村振兴画卷,感悟改革创新举措。为深入体验省情,学习乡村振兴经验举措,实践团成员重点对八路军129师纪念馆附近的赤岸村进行探访。赤岸村有着深厚的红色基因,曾是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华北新华广播电台、新华日报社等110多个党政机关单位长期驻扎地。这里是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129师将士们在赤岸村驻扎达6年之久,与赤岸人民一道,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做出了重大贡献和巨大牺牲。全村以红色旅游、苗木种植、大棚蔬菜等为主要经济来源,是涉县首批文明生态创建示范村之一。

实践团成员与村委会成员深入交流,听取村委领导讲述赤岸村产业发展成功史。过去的赤岸村虽然拥有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但旅游产业单一,配套产业少,留不住游客,导致经济发展缓慢。如何让赤岸村富起来、美起来,搬走赤岸村发展的“拦路石”,是村委会班子殚精竭虑的问题。近年来,在涉县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赤岸村人民继承革命光荣传统,依托红色资源优势,盘活河滩土地287亩,建成了集采摘观光、农事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赤水田岸农旅产业示范园;增加红色旅游的配套服务产业,鼓励100余户村民在家门口开展餐饮住宿服务,就业创收;规划实施了新民居建设项目和住宅楼工程,在高标准为群众解决住房难题的同时,进一步盘活了宝贵的土地资源。这些成就的取得,都得益于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班子团结和群众支持。

通过深入交谈,实践团成员了解了赤岸村的历史变革、发展历程,深切体会到改革创新精神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双方就党建工作交换了意见,村委会领导还向实践团赠送了《赤岸村志》。

情系学生入户家访,家校共育共促成长。在往返邯郸涉县的途中,实践团成员不畏路途艰辛,分成两个小分队,深入到了邢台市的信都区、内丘县,邯郸市的武安市、邯山区、邱县以及涉县的多个学生家中进行家访。这次家访的对象主要是一些原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等情况比较特殊的学生。在家访过程中,实践团成员实地感受到了学生家庭经济情况,深入了解学生暑期学习生活情况,认真聆听学生家长对孩子未来发展的期许等,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和帮助,提高家校合力育人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实践团成员还为学生家庭带去了大米、食用油和防暑用品,对学生家庭进行了慰问。

机电工程系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对红色教育基地的参观学习,坚定了初心使命和传承革命传统的决心;对乡村振兴的探访,深刻体验了省情和紧跟党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对困难家庭学生的走访慰问,有利于今后针对性开展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工作。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机电工程系将以更饱满的热情、青春有为的担当,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我们永远在路上。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机电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