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活动周

首页 > 专题公开 > 职业教育活动周 > 正文

项目汇演展特色,观摩交流促提升

作者: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9日 17:43

传媒艺术系数媒教研室以《新媒体短视频创作》和《微电影创作》两门项目课的线上作品汇演为契机,在20级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和20级影视编导专业相关班级的线上课堂上,开展了为期三天的职教周活动。教研室的部分教师进行了现场连麦点评指导。数媒专业和编导专业学生累计204人参加了汇演。

学生们按照抽签顺序,以组为单位从作品阐述、创作构思、团队分工、个人贡献和收获反思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专业教师们就作品中前期策划、拍摄构图、镜头运动、光线运用、剪辑节奏、背景音乐、风格色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了中肯的点评。同学们就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互动。

张雅明主任结合学生作品做了最后总结,指出短视频和微电影作为全球流行的互联网文化新形态,已经成为当前智能视听产业最重要的表达方式。各个年龄层次尤其是青少年,更是通过短视频或微电影来创造新的社会认同和新的表达空间。可以说,短视频/微电影领域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也是同学们未来择业就业考虑的重要方向。但是,无论未来媒体如何发展,内容附能依然是创作的重中之重,价值观是作品当中最有形也最无形的存在。形式为内容而服务,内容为价值而赋能。形式是声音画面,内容是作品核心。只有服务于大众、宣传主流价值观的艺术才能走的更远,也才是我们数媒人追求的创作目标。

此次项目汇演活动,既是对本门课程的期末考核,也是对策划、文案、摄影、摄像、剪辑、包装等多种专业技能的一次综合运用,促进了学生们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方面的成长,更是通过创作实践积累经验,为下学期的毕业设计进行充分热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