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资讯 > 媒体报道 > 正文

石家庄日报:德育教育“遍地开花” 思政工程“争相斗艳”

作者:来源: 发布日期:2019-08-28

2019082002_pdf_1_副本.png

德育教育“遍地开花” 思政工程“争相斗艳” 
我市构建大中小幼德育一体化工作体系


本报讯 (首席记者 李云萍)教育发展,德育先行。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近年来,我市教育系统坚持创新推动,构建起了大中小幼德育一体化的工作体系,出现了幼小中学德育教育遍地开花,高职院校思政工程争相斗艳的可喜景象。

从2007年开始,我市第40中学连续12年举办《校园里的梨园春》戏曲合唱节,让学生每人能唱4段戏,亲身领悟戏曲艺术的魅力。该校将戏曲课程定为校本课程,初一年级的学生每周学习一次,通过艺术普及的手段,传承传统文化,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一张圆桌、两把椅子、一名主持人、一名摄像师……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办起了一档访谈节目——“思政大家谈”,两年来共录制播出节目近二十期,观众覆盖全院1.7万多名师生。“‘思政大家谈’谈的是思政,说的是心声,想的是育人,悟的是道理,聚的是精神。”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老师对记者说,学院的初衷是搭建一个发声共享的平台,让思政观念真正根植到每一名学生的头脑中。

在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学校提出并实施了思政基因工程。2017年,该学院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先后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中,挖掘出符合高职教育培养目标的思政元素49个,并将这些元素融入到专业课、基础课、通识课在内的所有课程中,让所有的课程都散发着“思政气息”。

全市教育系统持续深入推进思政育人工作,通过全员德育、全科德育、全方位德育、全过程德育、全社会德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致力于培养“内外兼修”的优秀学生。目前,东风小学、机场路小学、41中这3所学校德育经验成功入选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60所大中小学入选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名单。


原文链接:石家庄日报  德育教育“遍地开花”  思政工程“争相斗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