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首页 > 学院资讯 > 系部动态 > 正文

网络与通信工程系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许慧娟 摄影:李晓蕾来源:网络与通信工程系 发布日期:2022-07-10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团省委《关于开展2022年河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和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庆祝建党101周年“七个一”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近日,网络与通信工程系组建“网安部落”社会实践小分队走乡村、进社区,扎实开展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平山县寨北乡会口村是“网安部落”社会实践小分队的第一站,这是一个拥有500余人口的村落,村容整洁、民风淳朴。在村委会活动室,队员唐磊为村民们带去一堂生动实用的网络安全普及课,他用通俗的语言和真实的案例向大家普及如何安全上网,如何正确使用手机,怎样才能避免个人信息泄露等相关知识。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有的村民还现身说法为大家讲述自己亲戚受骗的经历。随后,队员们发挥专业优势对村委会办公电脑进行了维护。在乡政府和村委会相关工作人员带领下,队员们还走访慰问了当地老党员,听他们讲述曾经的峥嵘岁月。





“网安部落”社会实践小分队又来到高新区太行嘉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这是一个三村合一的回迁区,小区规模大,人口多。在社区党员活动室,队员李阳为社区居民进行了“关注网络安全 防止网络诈骗 倡导安全上网”主题讲座,内容包括手机和电脑上网及网络购物安全,常见网络诈骗手法和日常网络陷阱的防范等。在社区中心广场,队员们向居民发放了网络安全宣传资料,面对面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倡导社区居民文明上网、安全用网。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回顾党的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网安部落”社会实践小分队成员中的党员在太行嘉苑社区内的党旗造型墙前重温了入党誓词。党员们怀着崇敬之心举起右拳,在领誓人的带领下,字字铿锵,一起重温入党时的远大理想和庄严承诺。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盛夏的炎炎烈日下,网络与通信工程系“网安部落”社会实践小分队积极响应“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的号召,践行着全系师生“人人都是网络宣传员、人人都是网络监督员、人人都是网络安全员”的理念,用脚步、用真心、用笔触,在社会这个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以自身的言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