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首页 > 学院资讯 > 系部动态 > 正文

机电工程系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刘宁宁来源:机电工程系 发布日期:2022-07-08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团省委《关于开展2022年石家庄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有关要求,近日,机电工程系“风顺”社会实践小分队深入石家庄市平山县平山镇王子村,围绕“科技改变生活,技术服务三农”这一主题,依托无人机应用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等专业技能,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红色走读,学悟党史。“风顺”社会实践小分队一行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华北人民政府旧址。师生们在长满青苔的青砖瓦房里穿梭感受,在雕着美丽图案的窗棂前观看学习,在一件件实物前驻足流连,重温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真真切切上了一堂生动的“红色思政课”。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科技兴农。在王子村村委会的支持下,“风顺”社会实践小分队一行开展了无人机科普活动。“利用无人机喷洒农药可以提高单位面积喷雾农药液的覆盖密度和喷洒均匀性,这是目前使用人工和其他喷洒设备无法做到的。无人机不仅可以做到精准喷洒,还可以进行消杀、空气检测、农田分析与农作物监测等多项应用……”村文化广场前,师生们手持飞机模型,深入浅出地为村民们宣传无人机功能、农用范围和未来发展趋势,并现场进行了无人机飞行表演。村民们由衷感慨科技飞速发展,对乡村振兴更是充满信心。



情暖童心,筑梦未来。聚焦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留守儿童成长问题,在村委会的帮助下,“风顺”社会实践小分队成员为村里的留守儿童送去了文具、书本、玩具等物品,宣传防溺水、防诈骗安全知识,讲童话故事、说科学知识、玩有趣游戏。小朋友们在学习“新鲜事物”的同时,真切感受到了社会的关心关爱。





家校共育,共促成长。带着学院对学生的关心关爱,“风顺”社会实践小分队到平山县学生家中进行了走访。每到一处,老师们都详细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和在家表现,向家长介绍学生的在校表现,指出学生的优点和有待提高的地方,与家长共同探讨学生学习、生活当中遇到的问题,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心理、学业等实际问题,为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打下基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风顺”社会实践小分队不畏困难,深入农村,了解民情民意,助力乡村振兴,在实践中坚定“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在社会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站在新的百年,机电师生将自觉融入到新时代追梦征程,明德笃行,匠心铸魂,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