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学院资讯 > 校园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2024年高质量发展推进会

作者:吴培培 摄影:汲利楠来源:组宣部 发布日期:2024-02-29

征程万里阔,奋进正当时。2月29日下午,学院2024年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图书馆第一报告厅隆重召开。党委书记马文刚主持并讲话,院长许征程对2024年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学院领导马福恒、赵伟、刘占红、赵惠娟、王志明、范成宝出席会议。全体科级以上干部、教研室主任、辅导员、宿舍管理员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会议。

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视察石家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国家、省市教育工作决策部署,聚焦区域需求抓谋划,突出办学特色抓发展,在夯基础、补短板、强特色、破难题上持续发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马文刚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解决眼前面临的问题和长远发展问题的必由之路。一要抢抓新机遇。学院的发展史是一部不断累积、不断成长,从量变到质变的历史。从4所小中专独立办学到四校合并融合发展,从争创重点中专学校到升格创建大专院校,一路走来,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为顺利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奠定了坚实基础。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动职业教育发展,明确提出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全面实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国家、省、市一系列政策措施相继出台。无论是内部环境变化,还是外部政策支持,职业教育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为我们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全院上下必须认清形势、转变观念,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在新一轮职业教育变革中抢占排头、占领先机。二要探索新机制。管理水平的高低关键取决于管理机制是否科学先进。创新体制机制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全院上下一定要摒弃传统思维、路径依赖,积极适应新的形势变化,不断探索新的运行机制。要坚持实事求是、思路清晰、职责明确、科学易行、大胆创新、先立后破,实施有利于学生普遍成长成才的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管控,推进有利于教师安心教学科研的培养体系和考核评价办法,探索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管理体制和服务保障机制,正确处理好老师潜心教书与全员协同育人的关系,努力营造和谐、包容,好学、上进的良好育人环境。三要展现新担当。新时代新征程需要新担当新作为。学院在起步创业时期靠的是信工人的担当,想尽千方百计,历尽千辛万苦,经历千难万险,今天的成绩来之不易。学院第二次党代会以来,顺利完成了新校区建设搬迁,教学科研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丰硕成果。站在新的起点上,全院上下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过硬的能力素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使命感和紧迫感,立足本职岗位,把每一项工作做到极致,把每一个项目做成精品,以每个人的优异成绩汇聚起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四要创造新辉煌。高质量发展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需要在一点一滴中积沙成塔、坚持不懈中厚积薄发。全院上下要主动学习职业教育先进理念,主动对标先进院校的经验做法,主动谋划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集中精力、卯足干劲,坚持做就做成、做就做好、做就做精,以脚踏实地、敢打必胜的精神状态,创造更好更大的业绩,以个人价值提升信工价值,以信工价值彰显个人价值。

许征程就积极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抓好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统筹重点项目建设,优化专业结构布局,加快提高专业建设整体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机制,加强教学资源建设。二是抓好人才引进培养,提升师资队伍质量。要强化柔性引进人才,拓宽高层次人才引进渠道,处理好人才引进规模、质量和结构之间的关系,强化目标管理导向,及时调整人才引进政策,积极向有潜力、有成绩的人才倾斜政策和资源,加大各类优秀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的培育力度,完善教师激励体制,营造教师发展良好环境。三是抓好育人根本任务,提升立德树人质量。要抓“示范”,开展“大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抓“队伍”,加强学工队伍建设;抓“载体”,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抓“就业”,精准开展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建成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四是抓好平台团队建设,提升科技创新质量。要注重凝练科研方向,强化科研平台搭建,增加高水平成果产出,提升科研服务社会能力,优化完善科研管理和评价机制,做实科研创新的基础支撑体系。五是抓好校地校企合作,提升开放办学质量。要深化校企合作机制,健全校企合作管理制度。充分挖掘校内培训资源,主动争取项目资源。精准助力乡村振兴,加大国际合作力度。六是抓好发展综合保障,提升内部治理质量。要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提升资源配置使用效率,发挥内部审计功能,强化各项公共服务保障,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加强绿色、平安校园建设,创建安全优美、宜居宜学的校园环境。七是抓好党建责任意识,提升党建工作质量。要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阐释,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化转化。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守好用好各类宣传文化阵地。深入推进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做大做强现有党建品牌。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加强关键少数监督和重点领域监督,加大监督执纪工作机制执行力度,推动纠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

会上,马福恒、刘占红分别就提高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思想认识、校园安全、后勤服务保障等具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征途在前,行则将至。新春“第一会”为2024年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会议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希望全院上下勇担重任,履职尽责,振奋精神,凝心聚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奋斗有我的责任感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