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学院资讯 > 校园新闻 > 正文

学院举办2022年度辅导员培训

作者:魏曼 摄影:汲利楠来源:学生处 发布日期:2022-06-11

为进一步提高辅导员队伍的素质能力,提升学工队伍的管理水平,促进学生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6月9日-10日,学院在启智二楼会议室举办2022年度辅导员培训。党委副书记陈宗良出席结班仪式,副院长赵伟、刘占红,党委委员王志明出席开班典礼。



刘占红为开班典礼致辞,他指出辅导员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守护者,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执行者,肩负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希望广大辅导员能做一名有爱心的老师,一名终身学习的老师,一名甘于奉献的老师,用爱为学生指点迷津,答疑解惑,用学来与时俱进,提升自我,做到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在实践中总结,在总结中提升,用实际行动履职尽责,践行使命。



此次培训重点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和学院实际情况,围绕闭环管理模式下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与舆情应对处置、学生心理健康以及学生工作系统使用等方面开展专题培训,帮助辅导员梳理工作事务,夯实理论基础,创新工作方式。



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组宣部副部长范成宝以“‘心’‘新’相印  提升自我品牌的影响力”为题,结合当前形势和社会问题,深刻剖析了舆论产生的根源,指出思想认识的重要性,建议辅导员创新工作方式和管理方法,做一名有“心”人,用爱心、真心呵护学生成长,真正使大学生热爱自己,热爱学校,热爱国家。

会计系书记田静以“疫情闭环模式下学生管理工作探索”为题,从转变工作模式、学生日常管理,学生干部培养、校园活动开展等六个方面对学生工作进行讲解,结合实际工作,生动阐释了如何将学生工作做实、做细,助力工作方式的创新。

传媒艺术系书记庞超以“思政+思维助推思政工作  结合专业培育时代新人”为题,结合系部特色,从党团建、课堂、工作室、社团等方面与思政+教育相结合,详细介绍了如何将思政元素与学生工作相融合,启发大家通过专业特色发掘思政元素,推动思想政治育人体系的构建。

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教师谭淑新以“疫情闭环模式下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应对”为题,从词源、精神、心理、躯体等方面对焦虑情绪进行了阐述,指出在闭环管理模式下,辅导员应作为学生父母的延伸,陪伴学生成长,要学会倾听,善于沟通,从根源上消除学生焦虑心理,培养乐观、向上的心态。



传媒艺术系辅导员翟佳羽以“逐梦青春 奋斗有我”为主题开展主题班会公开课。辅导猫客户经理胡勤开结合学院实际工作需要对学生工作系统进行实际操作和详细介绍。



党委副书记陈宗良为结业典礼致辞,他指出辅导员工作应围绕“情-细-勤-公-新-学”开展,即真情投入工作,细致安排工作,勤奋努力工作,公平公正工作,创新工作方式,善于学习思考。他强调,学院已步入内涵式发展阶段,辅导员要抓住当下国家对辅导员工作的重视,抓住职业教育快速发展时期,抓住学院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制定规划,努力奋斗,提升自我,真正打通育人的“最后一公里”。



各系副书记、团总支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