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学院资讯 > 校园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专业建设研讨会

作者:赵天杨 摄影:汲利楠来源:教务处 发布日期:2022-05-27

5月26日上午,学院在明德楼多功能报告厅召开专业建设研讨会,院长许征程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院长赵伟出席会议,副院长黄淑敏主持会议。



会议集体学习了教育部颁布的2021版高等职业教育专科和本科专业目录,梳理分析了学院目前专业设置的现状。各系主任简要汇报了本系的专业发展现状和今后的发展思路,并对当前专业设置和建设情况进行了研讨。



许征程指出,教育部颁布的专业目录充分体现了专业升级和数字化升级理念,专业名称等体现了政治性、科学性和规范性的有机统一,为专业设置与布局、专业内涵发展和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各系要深入研究专业目录的内涵,系统规划专业发展布局。许征程强调,专业发展布局是建设高水平高职院校的“四梁八柱”,专业是培养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的基本载体。只有明确各专业发展方向和定位,才能落在教育教学改革、教学条件等各方面建设上,才能落在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上。各系要在专业内涵建设上下狠功夫、真功夫、实功夫。

许征程强调,专业建设要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升级,一是要根据省、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专业布局,要结合学院的办学定位,要紧盯产业链条、紧盯市场信号、紧盯技术前沿、紧盯民生需求,紧密对接石家庄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设置专业,深入行业企业进行调研,加快构建1241+N专业群布局,进一步加强专业群建设。二是要科学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建立健全专业随着产业发展动态调整机制,加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新兴专业建设,加快传统专业数字化改造升级。三是要着力提升专业内涵建设。要聚焦“双高端”,遵循职业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分类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以系统思维推进课程、教学团队、实训条件、校企合作等方面的建设工作,持续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为未来职业本科专业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黄淑敏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系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深刻领会国家有关职业教育的政策文件精神;要深入研究区域经济发展规划,顺应产业发展趋势,主动调整优化专业结构,补齐发展短板;要主动了解行业发展态势,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融入专业教学体系和课程标准,不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会议还就招生、校企合作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各系(院、部)、相关行政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