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团旗飘飘 >> 正文

关于在全省团学战线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3-15 点击数:





关于在全省团学战线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市(含定州、辛集) 团委学少部,各高校团委:

今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包括广大 青少年在内的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迎接和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是贯穿全年的工作主线。今年也是中 国共青团成立 100 周年,团结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跟党走、建功 新时代是对共青团成立 100 周年的最好庆祝。根据团省委整体安 排,现将学校共青团战线“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知如下。

活动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抓好党的事业后继 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在青少年中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 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宣传习近平总书 记对青少年的关心关怀,学习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 引导团员和青少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 个意识”、 坚定 “四个自信”、 做到 “两个维护”,为实现第二个 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 力量。




一、加强理论武装

1.开展组织化学习。 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 结合庆祝建团 100 周年, 以团支部为基本单元,不断深化学习贯 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 团、教育青少年。五四前,持续深化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 史经验学习教育,引导青少年深刻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的伟大成就;持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学 ,深刻感悟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五四后,组织开展 中央有关重要精神的专题学习,把握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 领一代代青年跟党奋斗的职责使命,引导青年深刻领会习近平总 书记对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重要要求。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全面 掀起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的热潮。全年组织化 开展专题学习教育不少于 4 次、团支部覆盖率不低于 90%,各级 学联学生会组织及其工作人员均实现全覆盖。发动各级学联学生 会组织广泛开展参观探访、人物寻访、社会调查等活动,并通过 主题宣讲等多种形式面向同学开展宣传。

2.加强教育培训和理论学习产品创新。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 神作为高校团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 教育作为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重点内容。持续组织 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着力提升理论学习的思想性、 亲和力和实效性。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以及五四期间,组织集中 收看专题云团课直播。高校团委可结合本校实际制作推出各类互 动学习产品,动员广大团员积极参与网上打卡、答题对战等活动,




以更具参与感、互动性的学习形式深化对大会精神的了解掌握。

二、组织团日活动

3.普遍性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学校领域各级团组织集中开展 学习座谈、故事分享、征文演讲、参观寻访、志愿服务等形式多 样的团日活动。在五四前后集中规范开展入团仪式,组织团员重 温入团誓词。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以团支部为单位,围绕学习宣传 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开展 1 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习近平总 书记对新时代团员青年的嘱托,感悟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 使命,分享奋进新征程的实践方向,对照先进典型事迹和团员先 进性评价标准,查找自身不足,明确改进方向。结合专题组织生活 会同步开展团员先进性评价和团员年度教育评议。

三、开展实践建功活动

4.开展大学生科创实践和社会实践。依托“挑战杯”等活动 载体引领青年学生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着力激发创新智慧、创 业激情和创优动力。开展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大中专 学生志愿者深入农村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发展成就观察、普法和 科普宣传、科技支农帮扶等社会实践活动。开展“返家乡”实践 活动,开展政务实践、企业实践、红色寻访、志愿服务、向社区 报到等活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 才干、作贡献。开展河北省大学生 “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 力求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大局,包括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京津冀 协同发展、乡村振兴行动等社会发展热点问题,引导青年学生为 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青春力量。




四、加强服务引领

5.持续深化“我为同学做件事”实践活动。开展“我为同学 做件事”优秀学生会服务项目评选,引导全省各级学联学生会组 织进一步聚焦服务同学职能,继续深化“我为同学做件事”实践 活动,帮助同学解决学业进步、就业发展、家庭困难、身心健康、 社会融入等问题,形成一批定位准确、同学欢迎的服务项目,进一 步提升学生会组织形象。

6.实施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以提供就业帮扶、提升 社会化能力为重点方向,重点实施低收入家庭学生就业帮扶计 划、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 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摸清就业意 向,开展就业指导,提供实习实践岗位和平台,帮助大学生尤其 是家庭困难学生了解熟悉社会、提高社会化能力、更好实现就业。

五、做好宣传文化工作

7.开展青年典型推选宣传。五四前后,开展 “中国青年五四 奖章”、 “两红两优”等团内典型选树,扎实开展 “争做新时代向 上向善好青年”宣传。组织受表彰的先进青年集体和个人开展故 事分享活动,通过报告宣讲、媒体访谈、文化产品推广等方式, 大力宣传他们的青春故事,引导青年学生向榜样学习,在第二个 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建功立业、发挥生力军作用。

8.创新开展融媒体宣传。发挥团学新媒体矩阵优势,突出主 题元素,通过开设网络专题专栏、网络话题讨论等,多维度、立体 化、有节奏地开展党的二十大专题网上宣传。围绕党的十八大以 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制作推出




多元化融媒体产品,开展专题网络话题活动,用青少年喜欢的语 言、形式和载体,展现青少年、感染青少年、引领青少年。发动 基层团组织和青少年围绕活动主题,积极创作直播和短视频作品, 通过网络直播平台集中推送。

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 践活动,是深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工作载体。学校团组 织必须把牢政治方向、突出思想内涵,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 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把引导青少年坚 定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作为根本目标。注重围绕青少年的思想关 切和现实需求,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解疑释惑,着力提升青少年的 获得感、成就感和参与感。必须严格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把庆 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传递下去,努力营 造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


人: 曾庆泉 赵玉超

联系电话: 0311-879038191





团省委学校部 2022 3 11


Copyright © 2021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石家庄市藁城区天祥大街81号(东校区) 

                 石家庄市藁城区天祥大街82号(西校区)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