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控,也许没那么困难

作者: 时间:2021-11-08 点击数:

又到了下半年伊始,不知道今年年初的你是否又写下新一年的计划。虽然很多人都有着这个习惯,但真正能在年末完成自己任务的却是凤毛麟角。踌躇满志地写下新年计划到最后却坚持不下来的原因是什么呢?我想,这其中的原因或许就是你的不够强大的自控力。

是否你总是觉得在执行计划时自己意志力薄弱,无法抵挡生活中充斥的各种诱惑。尤其是在你想完成一件事的时候,它们就像一只只“小魔鬼”一样在你脑子里骚扰着你。其实自控只是一时的行为,而力不从心和失控却是常态。即使是自控力很强的人,也觉得掌控生活是件令人精疲力尽的事。下面就由我来分享几个小窍门,可以一定程度上增加你的自控力,相信你再也不会在面对生活时大喊一声“我太难了”。

1.明确你的目的:

让我们来思考几个问题:

(1)有没有什么事是你想多做一些的,因为你知道这样做能提高你的生活质量?

(2)你生活中最“顽固”的习惯是什么,你想改掉哪些习惯,因为它妨碍了你的健康与幸福?

(3)放眼未来,你最想集中精力完成哪一项重要的长远目标,而当下的哪种“诱惑”最有可能分散你的注意力,使你远离你的目标?我们不妨拿笔写下这些问题的答案,向自己的潜意识强调,这样会使实现自控更为容易。

2.认清两个自我:

意志力挑战就是两个自我的对抗。你可以给冲动的自我起个名字,比如把及时行乐的自我叫做“饼干怪兽”,把爱抱怨的自我叫做“评论家”,把总是不想开工的自我叫做“拖延者”。在这些自我占上风的时候,你就能意识到他们的存在。这还能帮你唤醒那个明智的自己,唤醒意志力。

3.训练你的身心:

在为了实现长时间的自控时,我们常常感到有压力袭来,还有疲惫,他们让我们感觉不适,想要摆脱自控。这时我们有如下建议:

(1)呼吸出你的自控力。把你的呼吸降到每分钟4~6次,将身体调整到适合自控的生理状态;

(2)五分钟给意志力加油。出门活动,哪怕只是在周围转转,也能减少压力、改善心情、提供动力;

(3)睡眠。打盹或补觉可以消除睡眠不足的影响。

(4)放松能让你恢复意志力储备。躺下,深呼吸,让“放松的生理反应”帮你从自控和压力造成的疲惫中恢复过来。

有一些运动生理学家过去认为,当我们的身体放弃的时候,他们就是真的不能继续工作了。但还有一种新的说法在1924年由诺贝尔奖得主、生理学家Archibald Hill提出,这种说法的内容是:运动疲劳的原因或许不是肌肉无法继续工作,而是大脑中过度保护性的监控机制发挥了作用。身体努力工作的时候,会对心脏有很大的需求,而这种监控机制(Hill称之为“管理者”)会让一切放慢速度。

Timothy Noakes是开普敦大学研究锻炼和运动科学的教授,他对Hill提出的这种理论十分着迷。他与他的同事尝试发现耐力运动员在极限状态下的情况。他们发现,这些运动员的肌肉没有任何生理上的疲惫感,但他们的大脑却告诉肌肉停下来。大脑感觉到了不断升高的心跳速度和快速减少的能量供应,便对身体喊了“暂停”。同时,大脑产生了强烈的疲惫感,但这和肌肉能否继续工作毫无关系。很多人都认为,疲惫就意味着我们不能再继续了,但这个理论告诉我们,疲惫只不过是大脑产生的某种反应,好让我们停下来。但疲惫是一种预先警报系统,第一波疲惫感绝不是自己真正的极限,只要有了足够的动力,他们就能挺过去。所以当我们觉得不行了,不能再做了的时候,或许我们也可以像运动员一样,挺过意志力消耗殆尽的感觉,冲过意志力挑战的终点。然后不懈地努力下去。

自控力并不是一种天赋,它来自于人们的亲身经验或者周围人的告诫,逐渐增强的自控力会让人们抵御诱惑的能力变得更强,于此同时,通往成功的道路就变得更加宽阔。希望你能顺利完成自己新一年的计划。

参考文献:【美】凯利·麦格尼格尔.自控力[M].王岑卉译.北京:文化发展出版社,2017

Copyright © 2021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石家庄市藁城区天祥大街81号(东校区) 

                 石家庄市藁城区天祥大街82号(西校区)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