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拖延了吗?

作者: 时间:2021-11-08 点击数:

拖延,取意“将今日之事搁置明天”。是指马上可以做到,可以不推迟的事推迟到稍后时间,并造成消极后果的行为。

拖延症,是指当“拖延”已经影响到我们的情绪,如出现强烈自责情绪,强烈负罪感,不断的自我否定、自我贬低,伴生出心理困扰时,才能称之为“拖延症”。

拖延的习惯可能会带来许多负面的后果,比如让我们产生内疚感和受挫感,它可能会使人产生情感上的困扰和“自我击败式”情绪,更有甚者会产生一种“拖延迟滞——低效失败——情绪困扰+遇事更为低效,更多失败”的恶性循环。

但别害怕,其实“拖延”只是一种坏习惯,改正它并不难。

如果你希望能够改善拖延的状态,合理安排时间,不妨试试如下的方法:

(1)帕累托原则:对要做的事情分轻重缓急

A.重要且紧急(比如救火、抢险等)——必须立刻去做的事情。

B.重要但不紧急(比如学习、准备应考、与人谈心等)——只要是没有前一类事的压力,应该当成紧急的事去做,而不是拖延。

C.紧急但不重要(比如有人突然打电话请你吃饭,你必须马上出门)——只有在优先考虑了B后,再来考虑这类事。人们常犯的毛病是把“紧急“当成优先原则。其实,许多看似很紧急的事,其实就算没有做,也无伤大雅。

D.既不紧急也不重要(比如娱乐、消遣等事情)——有空闲的时间再考虑吧。

(2)结构性拖延法

这种方法的核心并不在于杜绝拖延,而是使拖延变得有价值。

具体做法是:当我们想要拖延一件事时,我们可以找一些有价值的事或是之前被拖延的事来做,把完成有价值的事作为替代拖延当下任务的方式。

如当你有作业要完成,但你又想要拖延时,就可以把之前被拖延的书籍拿来阅读。此时写作业变成了被拖延的对象,而读书则可以当做消遣时光的方式,也不失为一个好的方法呢。

战胜拖延小tips

1、消除干扰。关掉QQ,关掉微信,放下手机,将一切会影响你工作效率的东西统统放置一边,全心全意做事情。

2、互相监督。找些同伴比单打独斗容易得多,并且在同辈压力下,也能督促自己完成当下该完成的任务。

3、设定更具体的目标。如果你的计划是“我要减肥,保持好身段”,那么这个计划很可能流产。但如果你的计划是“我每周三次早上六点起床跑步”,那么这个计划很可能被坚持下来。所以,你不妨把任务划分成一个个可以控制的小目标。

4、设定时间限制。心理学家发现,有时候工作时间拖得越长,工作效率越低。

5、别美化压力。不要相信像“压力之下必有勇夫”这样的说法。你可以列一个设定短期、中期和长期目标的时间表,以避免把什么事情都耽搁到最后一分钟。

6、寻求专业的帮助。如果拖沓影响了你的前程,不妨去寻求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帮助,获得成长,战胜拖延。

Copyright © 2021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石家庄市藁城区天祥大街81号(东校区) 

                 石家庄市藁城区天祥大街82号(西校区)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