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文刚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

作者: 时间:2021-04-23 点击数:

4月20日下午,学院党委宣讲团团长、党委书记马文刚以《从百年教育发展史中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为题,为广大师生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他勉励广大师生,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大学生,学习了解、准确把握党的百年发展史,就是要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养分,知道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成为什么样的人,做出什么样的贡献,创造什么样的业绩,使自己真正成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追梦人、奋斗者。

新闻1.jpg

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宗良主持报告会,党委委员张树哲、王志明与广大师生一同聆听。

马文刚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正是站在不断推动人类社会发展、促进人类公平正义、开创人类美好未来的高度,始终重视教育、发展教育,始终坚持教育为了人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也是不断唤醒民众、开化民众、引领民众走出封建愚昧走向自强创新的发展史。中华民族进入近代社会以来,内忧外患、国力维艰,广大劳苦大众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思想上的僵化保守,技术上的封闭落后,经济上的闭关锁国。很多忧国忧民的仁人志士,无不把民族振兴的希望寄托于教育的发展。

马文刚指出,作为一个人口众多、经济基础薄弱的发展中大国,能用短短50年时间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并基本实现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是一件极不容易,十分了不起的事情。作为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中国共产党,在夺取全国政权之前,即使在枪林弹雨、血雨腥风的年代,也在致力于推动义务教育的发展。

马文刚指出,理论是反映规律并指导实践的,教育理论越能正确地反映教育发展的客观规律,在教育实践上所取得的成就就越大。实践证明,立足中国大地办教育,只有找到适合中国实际的教育理论,才能指导推动教育的发展。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在教育理论上取得的成功,才有今天中国教育事业上的成就。

马文刚指出,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是通过对人才的培养实现的。教育体制受经济体制的制约。党的十四大后,为更好适应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轨的需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了《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明确了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科技体制改革相适应的教育新体制的发展目标。

马文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推进教育事业新发展,引领国家由“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转变。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篇布局、亲自指挥调度、亲自调研指导,先后主持召开新时代首次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做出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提出一系列新理论新思想新论断。

马文刚饱含深情地说,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教育,始终坚持发展教育,才有了我们学校近60年生生不息的发展,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我们既是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受益者。2019年5月,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做出建设市高校园区的决定,我校被确定为首批建设搬迁单位。在经受重大疫情考验、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从2019年12月开始培土奠基,到2020年10月1日新校区正式启用,新校区的投入使用,使我们的办学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使我们的办学条件得到了质的飞跃。对此,我们都应该心怀感恩之心、感激之情,为自己能够生长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伟大的时代而庆幸、而自豪,为经历学院大好发展时期而珍惜。从而,更加刻苦的学习、更加努力的工作、更加无私的奉献,用自己的勤劳智慧创造价值、回报社会、服务人民。

马文刚强调,一部百年的教育史,就是一部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引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也正是由于共产党人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对人才的重视,对科学技术的重视,对文化传承的重视,才有了我们今天扬眉吐气的生动局面,才使得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才让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底气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陈宗良在主持会议时表示,马书记通过详实的数据、客观的史实、严谨的阐释,给大家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马书记的党课紧扣初心使命,从百年教育发展的历史长河中,讲经验、谈成就、话收获,脉络清晰,立意高远,联系实际,畅谈未来,为我们“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借鉴和参考。各级党组织要认真领会马书记党课的核心要义,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抓好本级本部门的传达学习。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辅导员和学生代表约150人参加会议。

供稿:纪委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  纪律检查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