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资讯 > 媒体报道 > 正文

【网信石家庄】争做石家庄好网民 |吴培培:以梦为马 一网情深

作者:来源:网信石家庄官方微信 发布日期:2022-08-09

争做石家庄好网民 |吴培培:以梦为马 一网情深

由思到行,走进网络开办思政课。

2017年,凭着新闻工作者的敏感和对事情本身的思考,吴培培向部门领导提出了利用新媒体平台创办一档属于自己的思政类节目的想法,得到了充分的肯定。从无固定场景录制到自己动手搭建简易演播室,从聚焦校内师生选择访谈对象到放眼社会确定访谈嘉宾,从设定问题被动回答到沟通想法主动交流,“思政大家谈”在师生的关注中破土而出、茁壮成长。不仅成为学校思政品牌、省会高校首家自办栏目,而且受到媒体广泛关注。中国教育报、长城网、石家庄日报等主流媒体纷纷报道。而对于吴培培来说,如今已录制完成的30多期节目,每一期都是思想的碰撞、情感的表达、使命的驱动。

由点到面,创新载体汇聚正能量。

吴培培和同事们共同策划了“零点时空”现场报道节目,做策划、写脚本、当记者、录配音,每天都在累和快乐中与时间赛跑。为了大力宣传学校驻村工作队的先进实际,吴培培带领摄制组5次深入平山县转角沟村,与驻村队员、帮扶对象、村民代表面对面谈变化、说感受、看变迁,掌握了大量鲜活资料,为学院成功举办“榜样”报告会——转角沟的春天奠定了坚实基础。如今,“榜样”报告会已成为学院思政教育的重要载体,《转角沟的春天》更是每次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的生动教材。在疫情防控、新校区建设搬迁、网络教学“三场战役”交织叠加的情况下,吴培培坚守宣传一线,策划专题、征集作品、采写新闻、发现典型,“同心战役 情满信工”“当梦想照进现实|边走边看新校区建设系列报道”“聚焦党代会”等丰富的形式、独特的视角、生动的题材在校园新媒体平台一经播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受到了全院师生的普遍好评。

由内到外,拓宽渠道传播信工好声音。

在用心做好对内宣传报道的同时,吴培培积极与校外主流媒体建立联系,千方百计让自己的“作品”跟上形势的需要,踏准时代的脉搏。2019年吴培培登上河北电视台《河北好故事》舞台,现场讲述《“薪火”的故事》,让全省人民通过电视屏幕了解了不一样的温情的信工。2020年10月新校区建成投用后,由吴培培参与策划、拍摄、制作的《星空下的图书馆》《信工夜色》《夜幕下的图书馆》《灯火里的信工》《晚安信工》《春意》《致敬|三尺讲台励初心》《追光》《守护》等一大批微视频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冀云平台等采用刊发。由吴培培参与策划拍摄的MV《最美的歌儿献给你》荣获“青春•中国”石家庄首届青年大学生快闪作品征集活动一等奖,MV《读你》《知海湖畔》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冀云平台长城网热播。

在吴培培的坚持和努力下,学院官微运营5年来,用户人数达到了44357人,在冀网育每月发布的河北省高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排行中始终位居前40名。在人民网、新华网、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长城网、学习强国平台、河北青年报、石家庄日报等发表各类宣传、思想文化稿件30余篇,引起高校师生的强烈共鸣,让“信工好声音”越传越远,越传越亲。

原文链接:争做石家庄好网民 |吴培培:以梦为马 一网情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