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资讯 > 媒体报道 > 正文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青春的样子|奔赴那个离天最近、离家最远的地方

作者:吴培培 汲利楠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发布日期:2022-08-10

青春的样子|奔赴那个离天最近、离家最远的地方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2021届毕业生刘明宇目前在西藏服役,每当被问及到“为什么会选择当兵”时,他便不由地想起电视里播放戍边烈士新闻的那一刻,看到00后的陈祥榕在边疆用生命守护着国家,并曾写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要当兵的信念也就是在那时涌了上来。在校期间已成为预备党员的刘明宇认为,新时代的青年要传承革命精神,勇于担当。于是,在征兵网上报了名,这一决定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身为老党员的爷爷语重心长地告诫他:“不管将来去了哪里,都要冲锋在前,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

微信图片_20220801182713.jpg

长辈的教导刘明宇时刻记在心间。役前集训时,当得知有去往西藏方向的兵,他第一个递交了入藏申请。武装部部长看着手上的这份入藏申请,问道:“那里条件极为艰苦,高原缺氧,离家又远,你能受得了吗?”他斩钉截铁地回答说:“当兵哪有不吃苦的,我想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登上离开的大巴车时,看着车窗外已经白发苍苍的爷爷奶奶,他忍不住流下了眼泪,不知道这一走要什么时候回来,或者以什么样的方式回来。

坐了三天的车到达了重庆,在这里刘明宇要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新兵训练。至今还记得,到达时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那时的重庆又潮湿又闷热,路途的劳累让他穿着迷彩服浑身湿着就睡着了。部队有句话叫“进门看内务,出门看队列”,所以训练要过的第一关就是叠被子。为了把被子叠成豆腐块儿,他和战友们尝试了很多方法,用板子压、用筷子掏、用卡片理……认真地对待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细节。在这个过程中,刘明宇明白了什么是磨菱角、退优越,什么是军人作风,什么是良好习惯。三个月的训练中,有时浑身泥泞,有时汗浸衣身,有时开怀大笑,累并快乐着,痛并充实着。

微信图片_20220801182720.jpg

▲新兵训练期间磨起血泡的双手

微信图片_20220801182726.jpg

▲新兵训练期间受伤骨折的右手

汗水和伤痛见证成长。刘明宇的十一门科目九门优秀两门良好,被评为“新兵训练先进个人”。抱着期望、怀着信念,他继续奔赴那个离天最近、离家最远的地方——西藏。父母的话又在刘明宇的耳畔回荡,“此去不再是懵懂少年,当为国顶天立地”。过去,他认为自己到了18岁成年就是大人了,但来到军营后才发现,这里才是一个男孩真正蜕变成男人的地方。

微信图片_20220801141249.jpg

在飞机上,西藏美丽的山川一点点映入眼帘,刘明宇的使命感油然而生,这就是自己要守护的地方,一个缺氧但不缺信仰的地方。刚下飞机就陆续有战友因缺氧倒地、呕吐,刘明宇也在为高原反应而担心,不知道自己何时会出现不适。班长为缓解新兵的高原反应,让大家卧床休息,刘明宇突然感觉胸口像被大石头压住了一样,一晚上醒了无数次进行大口呼吸,头晕、没食欲、感冒等症状也相继而来。当班长问大家:“后悔了吗?”刘明宇的内心依然笃定,他认为戍边是神圣而光荣的,既然选择了,就要坚定地走下去。

微信图片_20220801182731.jpg

西藏的冬季异常寒冷,除了日积月累的高原红,还要克服双手冻伤带来的疼痛感。哪怕是刚盛到碗里的粥,很快就会变凉,碗筷结冰也是常有的事,经常也会因为水管被冻住洗不了碗。刘明宇和战友们却不曾抱怨过,他们始终乐观且坚强。越是如此的环境,越是让他们对戍边英雄们多了一份敬仰,也渴望成为像戍边英雄们一样“最可爱的人”。

2022的春节,是刘明宇长这么大第一次不能回家团圆的春节。大年初一的凌晨2点到4点,正好是他值晚岗。心中是对家的想念,站立的地方是祖国,刘明宇望着身后的万家灯火和远处腾空而起的灿烂烟花,觉得灯火里的中国宁静祥和,可亲可爱!

在刘明宇看来,迷彩绿是青春的色彩。选择军营,就是选择一场人生的洗礼,就是要让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原文链接:青春的样子|奔赴那个离天最近、离家最远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