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资讯 > 媒体报道 > 正文

【河北教育网】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体赶考” 晒出2021年度基层党建工作成绩单

作者:吴培培 汲利楠来源:河北教育网 发布日期:2022-03-04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体赶考” 晒出2021年度基层党建工作成绩单


107C1

本网讯 (通讯员 吴培培 汲利楠)为更好地履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3月3日上午,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在明德楼多功能报告厅召开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

党委书记马文刚在点评时指出,一年来,学院党建工作任务重、标准高、责任大,很多工作时间紧、任务急,各位书记能够带头立足大局、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的风采。总体上看,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是强的,学院党建工作的传统和趋势是好的,初步呈现出了“抓得紧、工作实、方向明、效果好”的特点,成为学院事业发展的坚强保障。院长许征程出席会议。纪委书记赵惠娟主持会议。

C051

学院领导赵伟、黄淑敏、王志明出席。

来自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17位党组织书记就履行抓基层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讲做法、亮成绩、找不足、定方向、谈举措,现场接受领导班子的点评。

▲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现场


马文刚在总结时指出,虽然我们在抓好基层党建上持续发力、狠抓落实,但聚焦“党的领导作用发挥、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希望大家能够结合实际,进一步认真查找、主动认领,关键是要高度重视、彻底整改,不断推动全院基层党建工作提升一个新的高度。

马文刚强调,今年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卯足劲、用足力,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位、落地生根。

马文刚强调,要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是一项根本工程、铸魂工程。一是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作为必修课,坚持“四个服务”的办学方向,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培养优秀人才。二是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党建内容,强化主渠道建设,强化文化传承和阵地保障,强化对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监督,确保主流健康、舆论安全,努力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三是要牢牢把握教师和学生两个主体,持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和教风学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度认同、对思想政治教育由衷热爱的教师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师生的思想和行动,坚决抵御不良思潮及宗教势力的渗透和侵袭。要坚持党建带群建和统一战线工作,团结全院师生共促发展。

马文刚强调,要全面压实主体责任。重点要实现“四个作用”的充分发挥,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上,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整体压实到位。一是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抓好党建,既是主业更是“第一责任”,既是基本要求更是底线要求。各系部党组织要将政治核心作用真正发挥出来,把牢推动事业发展的政治关方向关,确保学院党委决策部署贯彻到位。党总支书记要对所属支部和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负责,对每一位党员、干部的现实表现和思想动态了如指掌,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问题,确保和谐稳定。各基层党支部要把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出来,支部书记要主动担当作为,抓强最基层的组织、抓好最基础的细胞;把全体党员团结起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学院事业发展服务奉献。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坚决执行上级党组织和学院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部署,做到宣传教育到位、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始终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始终维护党委权威,始终明确思想标准和行为底线,形成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守“六大纪律”、树牢“四个意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专题研究和部署。要强化廉政风险研判和防控,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人员,摸清把牢风险点。要加大惩戒力度,对出现重大事故、违规违纪等情况的单位和个人,要坚决执纪问责。

马文刚强调,要全面推进党建创新。坚持不断开动脑筋、拓宽视野、创新思路,在突破传统思维和模式上做文章,在推进党建与教学、科研等工作深度融合结合上做文章,在契合师生实际需求上做文章,促进党建工作常抓常新。一是创新基层组织建设。结合教学科研等工作实际,探索把支部建在教研室,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一肩挑”等党建新模式,拓展党组织覆盖面,保证不留死角。二是创新党内政治生活。要在认真规范系部党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及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基本制度的同时,设计富有时代气息,贴近教师教学科研、学生学习生活实际的活动,活化党内生活特别是支部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三是创新党员教育管理。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广微党课、微视频等“微”阵地,作为教育传统方式的有力补充。在引领青年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上再下苦功、在吸引优秀青年师生入党上再下苦功、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上再下苦功,建设“四讲四有”的党员队伍。

马文刚强调,要全面深化强基工程。把“强基”工程作为学院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有力措施,认真领会、深入落实。一是强化班子建设。坚持优化提升班子成员综合素质,强化领导事业发展、服务师生员工的境界和水平。二是强化队伍建设。选优配齐配强基层党建工作队伍,不断强化教育培训和能力建设。各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对基层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进行教育培训的职能,提升党建队伍整体战斗力。三是强化载体建设。要结合各系部专业特点和工作实际,打造特色鲜明的活动载体,努力构建“一系部一特色,一系部一品牌”的载体格局,形成党建精品。结合创先争优,开展评选表彰,形成示范引领。四是强化阵地建设。要进一步创造条件建成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大力开拓网络阵地和新媒体阵地。五是强化制度建设。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及相关制度措施,定期开展检查督导。

马文刚希望各基层党组织、各位书记和广大党员干部,能够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带头坚定信念、勠力同心、担当有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事业使命感,引领全院师生员工为全面建成“省内一流”高水平高职院校共同奋斗,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原文链接: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体赶考” 晒出2021年度基层党建工作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