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资讯 > 媒体报道 > 正文

石家庄市教育局: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隆重召开2021年教学工作大会

作者: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23

2.png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隆重召开2021年教学工作大会


近日,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在昭德礼堂隆重召开2021年教学工作大会,全面总结学院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教学工作,为下一步教学工作指明方向、明确目标、凝聚共识、树立信心、鼓舞干劲。党委书记马文刚在讲话时强调,这次大会是学院在新的发展阶段,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希望全院上下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转变思想观念,凝聚思想共识,树立品牌意识,强化质量思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奋力开创以教学为中心的各项工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成“省内一流”高水平高职院校努力奋斗。院长许征程作教学工作专题报告。副院长赵伟宣读表彰决定。副院长黄淑敏主持会议。副院长刘占红、党委委员王志明出席大会。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树牢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提升多元协同育人质量,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和“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愿景规划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为全面建成“省内一流”高水平高职院校而努力奋斗。

马文刚强调,要转变思想观念,树牢中心意识。全院上下必须牢固树立以教学为中心的思想,让教育回归本源,让教师回归本职。每一名教师都要牢记“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更好地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职责。面对新的形势,必须转变思路,调整策略,变差距为动力,变资源为资本,变被动为主动,循序渐进、稳扎稳打,走出一条“以教学为中心,以创新为驱动,以质量求发展”的办学之路。全院上下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牢固确立教学中心地位,向质量要效益,以特色创品牌。

马文刚强调,要从严治教治学,优化教风学风。全院广大教师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三个传播”“三个塑造”和“六要”的要求,严格遵守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真正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顶层设计”,着力培养全院教职员工热爱学校、关爱学生、爱岗敬业、履职尽责的思想品质,不断增强他们的职业荣誉感和使命感,强化当好老师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院上下必须大力培育从严治教、严肃紧张、严谨细致、大气包容的教风。要想学生所想,做学生所需,为他们营造“人人爱学习,个个求上进”的良好氛围,为他们提供“人人有机会,个个能出彩”的成长平台,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抱负,做好人生职业规划,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用奋斗的青春为人生增添厚重的底色。要牢固树立一切为教学工作开“绿灯”意识,紧紧围绕学风建设做工作、抓管理、搞服务,帮助同学们静下心来、脚踏实地、好学上进。

马文刚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服务保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坚持政治立场、保持政治清醒、严守政治纪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思想建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以教学为中心的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加强校园网络安全管理和信息化建设。推动思政课程、日常教育、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全面做好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保证“中心工作居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打下坚实思想基础。要建立健全加强党的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探索系部治理体系改革,推行系部党组织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发挥系部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强化政治功能。试点将支部建在教研室,实行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一肩挑”。出台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养办法,发挥教师党支部抓党建、促教学、强队伍功能,确保党务和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推动党支部建设整体效能提升。为系部发展、专业建设、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提供组织保障。要紧紧围绕“三全”育人,开展服务型机关、自主型院系建设,发挥学院党委总体把控、宏观调控作用,强化行政、教辅部门政策指导、综合协调、服务保障、督促考评功能,确立系部独立办学、自主运行、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全面简政放权,进一步规范办事程序,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赋予系部结合实际调配教学资源、把控教学质量、提升教学能力、提高办学水平的充分权利。让系部从疲于应付中跳脱出来,让教师从事务性工作中摆脱出来,集中精力、集中时间谋划发展,推动落实。对为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便利、创造条件、争取资源的大张旗鼓给予奖励,对人为设置障碍、增添阻力、失职渎职的依规依纪追责问责。真正形成全方位服务中心、保障教学、助力发展的办学格局。

许征程全面回顾和总结了学院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教育教学成果,立足职业教育改革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深刻分析了学院发展面临的主要机遇和诸多挑战,进一步理清了今后一个时期的教学工作思路和目标,明确了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

许征程指出,下一步教学工作总体目标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德技并修,树牢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实施教学工作“四五”工程,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全面建成“省内一流”高水平高职院校。基本原则是,坚持党建领航,推进卓越发展;培育有解思维,实现善始善成;强化创新驱动,推进提质培优;推动平台赋能,提升教学质量;落实共治共享,增进师生福祉。

许征程指出,下一步教学工作的主要任务和举措是,要坚持课程思政引领,落实培根铸魂厚德技臻行动计划。做到顶层设计优化,保障培根铸魂厚德技臻;优秀团队协同,推进课程思政内涵建设;名师名家领军,加强德育导师队伍建设。要坚持产业升级导向,打造“1241+N”专业(群)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坚持高标准引领专业群建设;积极构建“1241+N”专业(群)发展格局;认真开展职业教育本科专业工作。要坚持校企协同聚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行动计划。依托1+X证书试点专业,推动“高素质+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融通递进培养模式改革;借鉴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先进经验,构建“多元协同聚力·聚焦实战项目·分类聚向成才”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深化“校企双元协同·三段融通并进·多维立体保障”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基于成果导向的“平台筑基·模块聚焦·项目拓展”专业群课程体系。要坚持大师名家领军,深化“三教”改革行动计划。通过大师名家引领,培育和打造高水平结构化双师队伍;通过AI赋能教材改革,推进专业(群)课程教学资源建设;通过聚焦“课堂革命”,推进模块化等教法改革。要坚持主体责任聚焦,实施教学诊改持续推进行动计划。构建“以群建系”治理与运行机制;建立健全专业群动态调整机制;健全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

许征程指出,下一步教学工作的预期成效及主要标志性成果是,学院卓越发展达到新高度;专业课程建设实现新突破;校企共建平台取得新成效;师生全面发展培育新品牌;科研创新服务形成新典范。

许征程要求,要加强党的领导,构建协同推进机制;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工作绩效管理;激活内生动力,健全多元投入机制;凝聚师生共识,营造优良发展环境。

许征程号召,全院教职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树牢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提升多元协同育人质量,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信工智慧”,为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高职教育提供“信工方案”,为把我院全面建成“省内一流”高水平高职院校而努力奋斗!

会上对学院第二次党代会以来荣获省级以上标志性成果的14个优秀教学团队、35名教改标兵、26名模范教师和26名优秀教师予以表彰。

软件工程系主任李新强、会计系教师姜明霞作为获奖教师代表发言。

学院中层干部、系部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及骨干教师230余人参加大会。(吴培培  范成宝)


原文链接:石家庄市教育局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隆重召开2021年教学工作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