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首页 > 学院资讯 > 系部动态 > 正文

邂逅扎染 青出于蓝 ——王丽云剪纸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植物染体验活动

作者:王丽辉 付玉霞来源:传媒艺术系 发布日期:2022-10-25


10月22日,王丽云剪纸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团队联合河北省冀台联文化产业园,走进石家庄爱康卓悦体检中心举行“‘陪你一起爱自己’粉红健康月守护健康的你”活动,为该活动提供非遗植物染的现场互动体验服务。

来自冀台联文化产业园的王晓丽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植物染艺术的历史文化,讲解并示范了本次围巾染色的基本操作方法和工艺流程。植物染爱好者们将预先准备好的白色围巾,按照自己想象或喜好的图案和纹理定位、扭曲、折叠,并用棉线、皮筋等进行固定、绑扎成各种形状,进行个性化染色美化。成品色彩鲜艳、图案各具特色,每一件都是独一无二的“艺术品”。通过对扎染制作的独特体验,表达了大家对美的理解和追求,体验了艺术创造的乐趣。



由于植物扎染的每一种色彩都是浑然天成的,也就造就了植物扎染不可复制,独一无二的特性。本次活动所使用的植物染染料由非遗文创品牌“一栖雲柿染坊”提供,作为我院赛创融合项目,团队通过思创、专创融合的社会实践,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推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全方位培养学生专业素养和创新创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