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首页 > 学院资讯 > 系部动态 > 正文

软件工程系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袁媛 摄影:李进涛来源:软件工程系 发布日期:2022-07-22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党的教育方针上好实践育人的“思政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近日,软件工程系“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深入保定易县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感受乡村振兴,弘扬奋斗精神”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首站来到位于易县的狼牙山。跟随革命先辈曾经战斗过的足迹,登上狼牙山之峰,瞻仰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深切感悟五勇士以铮铮铁骨、血肉之躯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随后,实践团参观了五勇士纪念馆,大家看着一幅幅革命年代的老照片,听着讲解员一段段生动的讲述,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深刻感受抗日军民在党的领导下抗击日寇、保家卫国的英勇壮举和悲壮历史。


27880


随后,实践团顶着烈日来到易县蔡家庄村,在蔡家庄村党支部,村党支部书记李海涛向实践团成员介绍了乡村基本情况和近几年变化与发展。并在蔡家庄驻村干部张伟的带领下,参观村容村貌,了解当地村民的生活情况,之后来到当地板栗产业园进行参观。张伟介绍说,依据当地的土地特点,邀请农业专家反复论证,最终选取了板栗这一经济作物的种植作为农民增收的项目。


1FF06


为了更好地将“为民服务”落到实处,实践团成员还与村民一道为树苗除草,为当地孤寡老人送去了关怀和温暖,为当地留守儿童送去了学习用品,搭建了长期为留守儿童提供课业辅导的线上“云辅导”服务。



为深化家校协同育人,形成家校育人合力,社会实践团对易县当地的学生家庭进行了实地走访。与家长们话家常,了解学生在家的学习生活情况,向家长介绍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征求对于学校工作的意见建议。重点就家长和学生较关心的专业发展前景、就业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帮助学生明确在以后学习生活中的努力方向。家长们表示,对于老师们的到来感到很高兴,感谢学校对于学生成长的重视。



实践团的成员们用双脚走过革命先辈们奋斗过的地方,用双眼见证乡村日新月异的发展,用双手感受田间劳作的辛苦。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内容,引导青年大学生将小我融入大我,用青春告白祖国,践行“强国有我”的誓言,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