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首页 > 学院资讯 > 系部动态 > 正文

传媒艺术系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翟佳羽来源:传媒艺术系 发布日期:2022-07-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近日,传媒艺术系 “筑美乡村 艺路向阳”社会实践小分队来到石家庄市灵寿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筑美乡村 艺路向阳”社会实践小分队首站来到灵寿县三圣院乡东纪城村。在该村村委会党员活动室,队员们为党员和村民代表开展了一堂生动的党课理论宣讲。传媒艺术系党总支书记庞超向村民们介绍了此次理论学习的意义和目的,系党总支副书记袁立敏、教师支部书记许景涛通过乡村发展实际并结合系部专业宣讲了理论学习文件。讲解通俗易懂,党员和村民们积极互动,深入了解党的理论政策,在党史知识问答中重温党的光辉历程。




“筑美乡村 艺路向阳”社会实践小分队立足于专业特长在东纪城村开展了文化下乡活动,以书法、绘画、剪纸艺术为载体,组建文化美育小组。系部书法社成员组成的“翰墨书香”小组教小朋友们学写毛笔字;具有绘画特长、设计特长的师生们组成 “彩绘DIY”小组,指导小朋友们在白色帆布袋上绘出“梦想”;王丽云剪纸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组成“剪纸颂党恩”小组,教小朋友们学习团花和党徽的剪法。通过学习传统文化艺术知识,并动手实践文创作品,加深了孩子们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同时,各小组为该村留守儿童发放学习及体育用品,围绕学业辅导、健康教育等内容进行了互动。





“薪火相传,永远跟党走”,为让新一代青年牢记历史,学习老一辈革命者顽强不屈的精神,“筑美乡村 艺路向阳”社会实践小分队在东纪城村村支书的带领下拜访慰问了该村4名老党员,并带去米、面、油等慰问品。老党员热情地与队员们拉家常,聊到国家的政策好,党的政策好,如今生活越过越好,并为大家讲述入党经历、抗战故事、家庭生活琐事等。通过此次拜访,引导青年学生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让“红色记忆”和“劳动精神”永存。




为深化家校生情感联结,形成家校育人合力,“筑美乡村 艺路向阳”社会实践小分队深入灵寿县,对当地学生进行实地家访。家访过程中,辅导员向学生家长介绍了学生在校期间的思想状况、学习成绩、人际交往、获奖受助等情况。庞超向家长详细了解学生家庭情况、主要经济来源、生活状况等,倾听家长对学校工作的建议。了解到学生想要专接本时,袁立敏结合专业特点为学生讲解学习方法,并鼓励学生努力学习。家长表示对于此次家访感到很高兴,对学校及老师们表示感谢。





“筑美乡村 艺路向阳”社会实践小分队又来到灵寿县陈庄歼灭战旧址,参观了陈庄歼灭战陈列馆(抗大二分校纪念馆),在陈列馆大厅里全体党员面对党旗,集体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认真倾听讲解员讲述革命先辈们不畏艰险、英勇战斗的感人事迹,陈庄歼灭战被中共中央誉为抗日战争相持阶段敌后抗战的一次“模范歼灭战”。讲解员还详细介绍了抗大二分校,馆内存放的历史图片和文物,生动形象地再现了抗大二分校的历史风貌和办学历程。在追溯红色记忆、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中引导广大党员和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今年是建团100周年,又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此之际开展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将进一步引导青年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增强本领,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强化使命担当。今后,传媒艺术系将继续以“筑美乡村 艺路向阳”为主题,深入农村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引导广大青年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社会做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