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首页 > 学院资讯 > 系部动态 > 正文

经济贸易系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张琰 王素娟 高丽霞来源:经济贸易系 发布日期:2022-07-12

近日,经济贸易系“电商支农 筑梦青春”社会实践小分队来到石家庄市鹿泉区开展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电商支农 赋能乡村振兴

为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结合,使广大村民能够更加充分地认识和了解使用互联网平台及工具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发挥电商直播助力乡村振兴作用,在鹿泉团区委的帮助下,通过征集各镇农户的需求意愿,“量身定做”了培训课程,由经济贸易系电子商务专业王素娟、谷慧琳、陈娜和杨柳四位老师组成志愿者“讲师团”,在李村镇、黄壁庄镇、大河镇、山尹村镇开展电商助农培训,讲授网络销售渠道、社群电商、农产品新零售模式和电商直播的应用技巧、变现模式等方面内容,辐射60余个村庄,参加培训人员共计192人。







“讲师团”青年教师与农村青年面对面、与市场面对面,使一些有条件、有想法的青年也加入电商直播行列,学习线上销售技能。今后,经济贸易系将继续加强联系,跟进当地农产品的线上销售项目,给与专业技术帮扶,帮助农户增加经济收入。一方面从“实处”帮助农户解决问题,赋能乡村振兴;另一方面积累实践教学案例,反哺课堂。


践行使命 追溯红色记忆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强民族文化自信,积极引导广大青年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经济贸易系“电商支农 筑梦青春”社会实践小分队走进石家庄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鹿泉区星火革命史展览馆、新中国教育摇篮陈列馆。




在鹿泉区星火革命史展览馆,大家陆续参观了人民日报在东焦暨鹿泉革命史展馆、石家庄市教育史展馆、鹿泉转型升级(工业史)展馆、鹿泉引岗文化展馆、燕赵地方志展馆、国学馆、科技馆等展馆和鹿泉转型升级纪念碑,实地感受到鹿泉历史的悠久和人民的勤劳智慧。在展览馆前,全体党员面向党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用誓言表达坚守革命初心、牢记党员使命、立志永远奋斗的信念和决心。



在新中国红色教育摇篮主题馆,大家跟随讲解员回顾了包括华北军政大学在内的11所学校在鹿泉的办学经历,学习了学校师生坚决执行党的新民主主义教育方针,继承解放区办学传统,大胆改革试验的守正创新精神。师生们纷纷表示要把先辈艰苦奋斗的精神发扬光大,争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暑期家访 加强家校联动

“电商支农 筑梦青春”社会实践小分队深入石家庄市平山、鹿泉等周边县区,对学生进行实地家访。家访过程中,详细询问学生家庭情况、主要经济来源、生活状况等,倾听家长对学校工作的建议。此外,还向家长介绍了国家、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和学校资助育人的主要举措,辅导员对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成绩、思想状况、人际交往、获奖受助等情况作了全面反馈。了解到孩子们在校期间的优秀表现及学校对学生的培养举措后,家长们深受感动,一再对学校的教育管理表示感谢。同学们也表示一定会将国家和学校的关爱转化为奋进动力,努力学习,掌握本领,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今后,经济贸易系将继续立足赋能乡村振兴,从“实处”解决问题,增强实践能力,做好教学与实践相互促进的桥梁纽带。同时,增强广大青年学生对“乡村振兴”的认识,引导和帮助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以实干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