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首页 > 学院资讯 > 系部动态 > 正文

王丽云剪纸技能大师工作室走进中华大街小学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实践活动

作者:张琳 付玉霞来源:传媒艺术系 发布日期:2021-12-17

12月15日上午,传媒艺术系王丽云剪纸技能大师工作室“传统文化进校园 非遗技艺进课堂”系列活动走进中华大街小学,举办葫芦烙画社团首次活动。

 

14CB2

 

葫芦烙画艺术又称烫画,火笔画,即用电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作画,与葫芦融为一体,能永久保存、收藏,艺术价值极高。烙画创作在把握火候、力度的同时,注重“意在笔先、落笔成形”。烙画不仅有中国画的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还可以熨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酷似棕色素描和石版画,给人以古朴典雅、回味无穷的艺术享受。

 

 

来自鹿泉卓润创业孵化基地的葫芦烙画大师贡志勇为师生们介绍了烙画的历史渊源及艺术价值,指导孩子们绘制了线稿。“一幅成功的手工烙画,一是靠烙画者的绘画功力,更重要的是靠烙画者的烙画技巧。”贡志勇耐心地讲解道,烫烙焦色的深浅决定于烙画笔头的温度和线条走向的速度,初学者应该练习在烙材上掌握点、圈、线面等基本技巧,掌握笔头各个方向在烙材上的力度,由浅到深,直至逐步掌握阴暗面的规律。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学生的第二课堂,增长了烙画知识,也让学生感受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意义,在动手实践中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