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学院资讯 > 校园新闻 > 正文

“开学第一课”,我们这样上

作者:李翠 孙静 高春香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22-03-05

2022年春季开学第一周,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策划,充分准备,和同学们一起上好“开学第一课”。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以“一起向未来——冬奥会里的中国故事”为主题,结合北京冬奥会的体育盛会,挖掘思政元素,与学生共同分享了北京冬奥会中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最新的科技力量、冬奥健儿的拼搏事迹,以及志愿者的服务奉献等话题。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到话题的讨论中,领略中华五千年文化的无限魅力,感受中国精神,深植文化自信。大家纷纷表示新学期要努力奋斗,传承奥运精神、中国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之情、强国之志。


概论教研室让来自不同地区的同学从我的视角、我的认识出发,通过小切口,利用短视频、微视频等形式展现南北方年夜饭的饮食差异,介绍中华传统节日的由来,讲述家乡的年俗,分享年夜饭前后的趣事、新年的喜悦。不同的是菜品菜色,相同的是一家人的团圆与喜悦。用学生的镜头讲好身边年夜饭的精彩故事,使思政课与学生的生活更加贴近,让学生在欢快的氛围中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创新教学模式是思政课的永恒课题。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当下时事、热点的分享与点评中,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落地生根见实效,引领学生思想,激发学生共鸣,和青年学生“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