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院
通知通告
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通告 > 正文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5-16   点击数:

为迎接2023年度河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提高学院实验室管理水平,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依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年)》。

重点提示:对往年出现的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复查,检查是否复发或没有整改。

二、检查范围

全院范围内各类实验、实训场所。

三、时间要求

  5月25日前完成现场检查各项准备工作;5月26日国资中心进行预验收。

四、检查档案材料

1.责任体系:系(部)实验室安全工作队伍;带文号的系(部)文件如党政联席会/办公会等纪要、通知或制度等明确其内容;系(部)签订责任书到实验房间安全责任人;实验室负责人与相关实验人员签订实验室安全责任书。

2.经费保障:系(部)支出凭据证明有专款用于实验室安全工作。

3.队伍建设:有重要危险源的系(部)应依据工作量配备专职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文、管、艺术类、数学及信息等相关系(部)配备兼职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实验室安全培训记录(证书、电子文档、书面记录)等证明培训及合格情况。

4.规章制度:系(部)有正式发文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有正式发文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或细则,依据危险源情况制定实验室分类分级、准入管理、安全检查,以及各类安全等二级管理办法,文件应具有可操作性或实际管理效用,及时修订更新,并正式发文;系(部)、实验室相应应急预案。

5.教育培训: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方案、培训记录;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实施方案、演练记录、总结等;组织实验室安全知识考试题库、发放合格证、记录;实验室安全隐患举报制度,公布实验室安全隐患举报邮箱、电话、信箱。

6.项目安全准入:项目负责人负责对实验项目进行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估和控制,有现场处置方案。

7.安全检查:系(部)层面危险源分布清单,清单内容须包括单位、房间、类别、数量、责任人等信息;涉及重要危险源的场所,有显著的警示标识;系(部)层面每月不少于 1 次,实验室应经常检查,安全检查及整改有记录;针对重要险源开展定期专项检查记录;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报告;系(部)安全检查及整改记录;

8.实验场所环境:实验场所张贴安全信息牌,信息包括:安全风险点的警示标识、安全责任人、涉及危险类别、防护措施和有效的应急联系电话等;实验室卫生安全制度;每间实验室均有编号并登记造册。

五、归档要求

按大项分类整理,放入档案盒。



                                   国有资产管理中心

                                    2023年5月16日


办公电话:(0311)87625068

E-mail:caigou247@163.com

东校区:石家庄市藁城区天祥大街81号

西校区:石家庄市藁城区天祥大街82号


Copyright © 2021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国有资产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