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管理规定 >> 正文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 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2021年修订)

作者: 时间:2021-12-29 点击数: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

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2021年修订)


为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学生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评价体系。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由主管学生工作院领导任组长,组宣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教务处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安全工作处处长及各系书记、主任为成员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处,办公室主任由学生处处长兼任,具体负责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导工作。

各系负责本系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具体实施,可结合本系实际情况制定实施细则并报学生处备案。

二、评价范围

全院在校大学生

三、评价内容

内容包括思想道德、习惯养成、能力培养、素质拓展四部分,评价指标及标准详见附件1。

四、评价方法

学生班级是实施评价的基本单位,辅导员要坚持日检、周结、月汇总的原则,依照评价体系对学生进行评价,并将《×系×级×班学生学期综合素质评价成绩公示表》(详见附件2)每月予以公示。

辅导员、班主任要及时检查督促和纠正学生不良行为。每学期期末,将评价成绩公示一周后,若无异议,由辅导员报系审核后,自行留存资料。

五、评价等次

学生学期评价基础分80分。

学生学年评价成绩(即取两学期平均分)分为优秀(90分及以上)、良好(89-80分)、合格(79分-60分)、不合格(59分及以下)四个等次。

六、奖惩措施

(一)学生学年评价成绩达良好及以上,作为学生评奖、评优、入党、升级、毕业等必要条件;学生学年考核不合格不予升级,毕业班学生不予毕业。不予毕业的学生一年后由用人或实习单位出具综合鉴定,辅导员依据此鉴定给出评价成绩,合格者,报系审核后,方可准予毕业。

(二)在执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过程中,对不按本办法执行或执行过程中有违规操作行为的,根据学院有关考核规定对相关责任人予以处理。

本评价体系自2021年9月1日起实施。


附件:

1.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标及标准

2.×系×级×班学生学期综合素质评价成绩公示表


附件1

石家庄信息程职业学院

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标及标准

级指标

二级指标

评价标准

得分

1.思想 道德

思想品行

1.组织、参与学院、系、班级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加1 /次,无故缺勤扣 1 /次。

2.无故拖欠学费、住宿费、书费等费用,扣 10 /次。

3.在各类选举、评奖评先中有欺骗行为或采取不正当手段竞争 10 /次。

4.恶意造谣、传谣,诋毁他人声誉,扣 10 /次。

5.在校园内公共场所吸烟,扣 10 /次。

6.男、女生在校园公共场所有亲密接触行为,扣 10 /次。

7.拾金不昧,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等学雷锋做好事事迹,加 10 /次。


校规校纪

1.受警告处分 5 /次。

2.受严重警告处分,扣 10 /次。

3.受记过处分 15 /次。

4.受留校察看处分,扣 20 /次。

说明:以上依据《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学生违纪处理办法》扣分。


2. 习惯养成

学习态度

1.旷课,扣 2 /节;迟到、早退,扣 1/次;事 (除学院安排外)扣 0.5 /节;病假未提供学院医务室及以上医疗机构证明,扣 1/天;上课出勤满勤加 2 /学期。

2.上课说笑、接打手机、玩游戏、睡觉等违反课堂纪律被教师点名批评,扣 2 /次。

3.不按教师要求完成实训、实习中安排的项目任务,扣 5/次。


体育锻炼

1.早操及课外活动缺勤,扣0.5 /次,满勤加2 /学期

2.参加特长队训练,每参加 1个特长队加 3 /学期;参加体育训练队训练,每参加 1个体育训练队加 5 /学期。

3.体育测试成绩达良好及以上,加 5 /学期。


生活习惯

1.将食品带入教学场所,2 分/次。

2.就餐时有不文明行为,扣 3 分/次;用餐完毕后,未将餐具送至收餐中心,扣 l 分/次。

3.随地吐痰,乱扔垃圾,随地隔窗泼水不执行垃圾袋装化,不叠被子,扣 2 分/次。

4.封门后无故出入,扣 1 分/次。



级指标

二级指标

评价标准

得分

2. 习惯养成

劳动卫生

1.不按时完成卫生清扫任务(如劳动周,大扫除,教室、宿舍值日等) ,扣2 /次;不服从工作安排和管理,扣 2 /次;考核不合格,扣 10 /次;考核优秀,加 10 /次。

2. 认真执行室长轮流制度,参与星级宿舍评定,宿舍达一星级标准,宿舍成员每人加1/次;宿舍达二星级标准,宿舍成员每人加 2 /次;宿舍达星级标准,宿舍成员每人加 3 /次;认定星级宿舍后复查不达标,一星级宿舍成员每人扣 2 /次,二星级宿舍成员每人扣 4 /次,级宿舍成员每人扣 6 /次。不合格宿舍,宿舍成员每人扣 10 /次。


3. 能力 培养

课程学习

考试(考核)成绩不及格,扣10 /门;成绩全部及格,

平均分达 80-89 分的,加5/学期;达90-100 分,10 /学期。


组织管理

l.学生干部能够履行丁作职责,承担学院、系、班级工作 分别加 1053 /学期(根据学生组织机构设置,依次递2 ) ;取得省、市、学院、系荣誉称号,分别加 5321/项;主动组织公益活动,受到有关部门书面表扬(或认可)3 /次。


活动

文体 活动

参加系活动获一、二、三等奖,分别加 32 1 /项; 其他奖项加 1 /项;参与加 0.5/ 次。

参加学院活动获一、二、三等奖,分别加 5 4 3 /项; 其他奖项加l.5 ;参与加 1 /次。

参加市级活动获一、二、三等奖,分别9、63 /项; 其他奖项加 2 /项;参与加l.5 /次。

参加省级活动获一、二、三等奖,分别加 129 6 /项; 其他奖项加 2.5/;参与加 2 /次。

参加国家级活动获一、二、三等奖,分别加 15129 /项;其他奖项加 3/;参与加 2.5 /次。


实践

活动

主动开展志愿服务、社团活动、义务劳动等活动,组织者加3/次;参与者加 1 /次。


4. 素质 拓展

创新创业

在校期间创业(招生就业指导中心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加 10 /学期。


技能培训

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国家等级考试证书,加 5 /证。


成果专利

l.撰写并发表文章

( 1 )院级刊物(如团讯、晨曦等)3 /篇;

( 2 )市级刊物,加5/篇;

( 3 )省级刊物,加 7 /篇;

( 4 )国家级刊物,加 10 /篇。

2. 成功申请发明、外观设计、实用新型专利,加 20 /项


附件2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

×系×级×班学生学期综合素质评价成绩公示表


学号

姓名

加、减分项

总分





























































:加、减分项写明原因及分数。



Copyright © 2021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石家庄市藁城区天祥大街81号(东校区) 

                 石家庄市藁城区天祥大街82号(西校区)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