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实践活动】经济贸易系开展“聚焦人才培养,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家校融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9-01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全方位、多角度上好“大思政课”,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经济贸易系聚焦专业人才培养,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和家乡企业调研等专题,组织了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从中受教育、强信念、长才干、做贡献。

学习百年党史 赓续红色血脉

重温革命峥嵘岁月,挖掘红色文化内涵。经济贸易系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赴河北省博物院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师生们参观了“抗日烽火——英雄河北”主题展览,展厅以大量的历史图片和历史文物再现当年河北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历史。大家沉浸在当年悲壮的抗战历史当中,仿佛亲身经历着一场惊心惨烈的抗战历程,接受了一次“沉浸式”的精神洗礼,深刻感受着中国共产党在抗战胜利中起到的中流砥柱作用,深深认识到当今国家兴盛、人民安泰的来之不易,在缅怀先烈中汲取奋进力量、激发报国之志。

图片1_副本.png

图片2_副本.png

图片3_副本.png

图片4_副本.png

凝聚专业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社会实践小分队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专业优势,为当地一家家纺公司直播提供了技术服务与指导,主要包括商品的挑选、拍摄,场景的设计,后台的设置,直播流程的设计等前期准备工作以及直播后的经验总结等。协助该公司共完成5次直播,销售额有了明显的提升,公司直播平台的粉丝积攒到了五千多。

走访家乡企业 技能服务家乡

为了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把握市场脉搏,了解行业企业发展现状以及人才需求情况, 经济贸易系社会实践小分队深入河北孩子王儿童用品有限公司、上海熊猫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贝壳找房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调研。

师生在企业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了企业的办公环境,了解了公司的发展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规划。并围绕企业的毕业生职业发展情况、岗位设置及需求、人才培养规格以及后续合作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对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培养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充分交换了意见。此外,企业负责人和学生代表进行了面对面交谈,了解了彼此在实际中的需求和想法。

图片5_副本.png

图片6_副本.png

图片7_副本.png

开展暑期家访 加强家校联动

社会实践小分队还深入保定市唐县、高阳,石家庄市平山、藁城、深泽、无极、栾城等周边县区,对近20名学生进行实地家访。家访过程中,详细询问学生家庭情况、主要经济来源、生活状况等,倾听家长对学校工作的建议。此外,还向家长介绍了国家、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和学校资助育人的主要举措,辅导员对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成绩、思想状况、人际交往、获奖受助等情况作了全面反馈。

了解到孩子们在校期间的优秀表现及学校对学生的培养举措后,家长们深受感动,一再对学校的教育管理表示感谢。同学们也表示一定会将国家和学校的关爱转化为奋进动力,努力学习,掌握本领,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图片8_副本.png

图片9_副本.png

社会实践是青年与社会有效沟通的桥梁,能够让学生在社会的“大熔炉”中接受教育、锤炼品质。这个夏天,经济贸易系师生走出校园、走向乡村、走进企业、走入基层,围绕时代背景和社会需求,发挥学科特色和专业特长,积极践行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供稿:经济贸易系

备案号:冀ICP备06001870号-2

招生热线:(0311)87625150/87625151

办公电话:(0311)87625116

E-mail:sjziei@sjziei.com

东校区:石家庄市藁城区天祥大街81号

西校区:石家庄市藁城区天祥大街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