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马文刚作“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

作者:张亚亚   时间:2021-09-17   点击数:

9月17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马文刚在给青年学生干部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时强调指出,全院师生员工要深刻感悟“七一”重要讲话的思想伟力、理论意蕴和战略考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打造职教品牌,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培养更多更加优秀的高端技能型人才,为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

1.jpg

马文刚以《学习“七一”讲话精神 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为题,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引导师生从“铸就了一个重要里程碑、贯穿了一个主题、昭示了一条道路、蕴含了一种精神、擘画了一个宏伟目标”等五个方面学习、理解和领会“七一”讲话精神,汲取强大精神力量。他指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深入理解讲话的理论逻辑、历史意义、现实价值和精神力量。既要有宏观的把握,又要有微观的体悟。

5K7A3095.jpg

马文刚意味深长地说,广大青年要从“七一”重要讲话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大家正值十八九岁的年纪,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亲身经历者和重要参与者,你们有理想,国家就有希望;你们有能力,民族就有前途。你们的样子将代表未来中国的样子,你们的脊梁就是未来中华民族的脊梁。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心中要有家国,眼中要有方向,脚下要有力量。

3.jpg

马文刚强调,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树立远大理想是增强志气的基础。青年是富有理想的群体,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一定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坚信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胸怀祖国,把自己的青春梦融入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之中,脚踏实地,发愤图强,做一个有益于社会,有益于国家,有益于人民的人。

马文刚强调,青年要厚植爱国情怀,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魂魄,是增强骨气的支撑。广大青年一定要厚植爱国情怀,做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实践者、传播者,不断增强民族自尊心、自豪感,坚决维护国家利益,勇于同损害国家利益、尊严和荣誉的言行作坚决的斗争。要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的统一,始终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马文刚强调,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增强做中国人的底气。底气源于实力。只有练就过硬本领,助推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才能增强做中国人的底气。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善于学习、勤于学习,不断拓宽知识广度、积累知识厚度、挖掘知识深度,不断提升科学思维能力,增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练就过硬本领,不是轻轻轻松就能实现的,必须拼搏奋斗、苦干实干。“佛系”是自我麻醉的毒药,“躺平”是自甘堕落的借口。广大青年只有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成就一番事业,闯出一片天地,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才能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12.jpg

马文刚指出,要从“七一”重要讲话中激发建设美丽省会的新动能。我们要自觉将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转化为建成“省内一流”高水平高职院校、为省会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一流人才、提供一流服务的实际行动。全院师生住在石家庄、学在石家庄,就要了解石家庄、热爱石家庄、建设石家庄,在石家庄这片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上发挥聪明才智、留下奋斗足迹、实现人生价值。当前正值省会加快发展的黄金期,为广大青年学生追求美好生活、成就青春梦想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11.jpg

马文刚强调,要全面了解省会发展的新动向。在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决策部署和省会已经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的大背景下,广大青年要积极了解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时刻关心、关注省会建设的一点一滴、一举一措,在实践中做好各项工作。

马文刚强调,要主动对接省会发展的新形势。省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作为石家庄自己的大学,就是要培养具有石家庄气质、适应石家庄发展、愿为石家庄奉献的高素质人才。全院师生都要有“省会发展我的责任”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担当,把省委省政府的支持政策领会到位,把市委市政府的实施方案研究透彻,尽快制定出台学院对接省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在发展定位上更清晰,在培养目标上更明确,在专业建设上更具体,在治理体系上更优化。真正在“石家庄在行动”中听到信工声音,看到信工身影,体现信工作为。

8.jpg

马文刚强调,职业教育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学院党委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在充分调研、多方论证的基础上,将紧扣教学科研工作,把“多出人才、多出成果”作为最新、最高目标追求,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大力实施改革创新,不断激发内生动力,真正使教学水平、人才培养成果、科研实力与新校区一流的硬件条件相匹配。

7.jpg

马文刚寄语广大青年,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树立远大理想,做有信心、有志气的人。作为青年大学生的优秀代表,要做好表率,当好榜样,深入了解校史,继承和发扬学校的优良传统。

5K7A3042.jpg

宣讲结束后,马文刚走到学生中间,就校园管理、学习生活、创业就业等问题与青年大学生亲切交谈。希望大家珍惜在校学习的美好时光,努力夯实专业基础,增强专业本领,为将来走向社会积蓄更多的能量。

111.jpg

此次宣讲报告会既是理论的解析,也是实践的指引,在青年大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会计系蔡春苗同学表示,“‘七一’讲话精神是我们青年的指路明灯。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要实现自身的价值,很荣幸今年暑假参加了远赴银川的暑期支教活动,对我的感触很深,对教师这个职业我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因为我从小的理想就是长大当一名人民教师,希望在毕业以后可以把自己的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9.jpg

机电工程系蒋帅同学表示,“今天的宣讲对我触动很大,为今后更好的走好青春之路指明了方向。我学的是工业机器人专业,是时代发展的新兴专业,希望能够在技术上不断精进,打好专业基础,做工匠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承者。”

5.jpg

供稿:组宣部

备案号:冀ICP备06001870号-2

招生热线:(0311)87625150/87625151

办公电话:(0311)87625116

E-mail:sjziei@sjziei.com

东校区:石家庄市藁城区天祥大街81号

西校区:石家庄市藁城区天祥大街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