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国家公园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 看看有哪些规定

作者: 时间:2022-04-20 点击数:

为加强国家公园建设管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今天对外公布《国家公园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负责全国国家公园的监督管理工作;国家公园管理机构负责国家公园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生态保护修复、特许经营管理、社会参与管理、科研宣教等工作,并按照规定履行行政执法职责。

《征求意见稿》指出,国家公园应当根据功能定位进行合理分区,划分为核心保护区和一般控制区,实行分区管控。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原则上禁止人为活动;国家公园一般控制区禁止开发性、生产性建设活动。

《征求意见稿》明确,国家公园管理机构应当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探索通过租赁、置换、合作、设立保护地役权等方式对国家公园内集体所有土地及其附属资源实施管理,在确保维护产权人权益前提下,探索通过赎买方式将集体所有商品林或其他集体资产转为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实现多元化保护。

《征求意见稿》提出,国家公园管理机构依法履行自然资源、林业草原等领域相关执法职责。应当对破坏国家公园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的违法违规行为予以制止。涉及重大违法违规活动的,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有关森林资源监督派出机构进行督办,涉及其他部门职责的,应当将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相关部门。

备案号: 冀ICP备06001870号-1

招生热线:(0311)87625150/87625151     办公电话:(0311)87625116

E-mail:sjziei@sjziei.com

东校区:石家庄市藁城区天祥大街81号       西校区:石家庄市藁城区天祥大街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