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专业创新 ——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河北省金融科技应用专业人才培养创新云端论坛

作者: 时间:2022-05-08 点击数:

2022年5月7日下午,由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主办、新产教河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知链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22年河北省金融科技应用专业人才培养创新云端论坛”圆满完成。本次研修活动共有近300多名高校教师与企业代表参加。



随着数字经济在全球范围的快速发展,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这对于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促使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不断涌现。数字经济的发展正推动着我们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的深刻变革,为金融创新发展也构筑了广阔舞台。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融合应用,也为金融数字化转型注入了充沛活力和动力,金融科技正逐步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教务处李永利处长对莅临参加本次研修的各位老师表示热烈欢迎,李永利处长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专业群建设与优质校特色发展与建设情况,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新产教河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王立朋总经理对莅临参会的领导老师表示感谢,并对新产教公司三年来在新技术、新业态方面进行的探索进行了分享,希望通过搭建新型的产教融合模式,促进校企深度融合,赋能提升老师们新技术的驾驭能力。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会计系主任李素其教授做了题为《数字经济时代金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实践》的分享,李主任就金融科技应用专业的内涵建设、课程体系建设、新型教学资源建设及未来学生就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认为未来金融科技应用专业中,区块链原理与应用、区块链金融课程将成为金融科技专业的基础课程,金融科技应用专业正在向技术型、复合型发展。李主任的分享得到了与会老师的高度认同。



北京知链科技有限公司方案总监周博老师进行了题为《金融科技发展趋势与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分享》的主题分享。他指出金融科技人才培养需要顺应企业用人的真实需求,需要符合人才培养的教学规律,加强金融专业与科技结合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成为全国各大院校在专业发展过程的创新点,与时俱进推动专业发展成为金融科技应用专业老师的新课题。



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金融系作为河北省高职院校金融专业唯一入选河北省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专业群建设单位,金融系马丽斌主任进行了题为《金融类专业建设改革探索与实践》的主题分享。为大家在专业群建设、创新团队建设等方面带来了丰富的经验介绍。学院依托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金融版块业务,在专业建设方面积极与邮储系统积极展开深度合作,从人才培养需求到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搭建,形成了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金融系独有的核心特色。



最后,北京知链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王正硕为参会教师进行了区块链金融平台的培训与价值分享。区块链金融平台作为知链科技依托于金融行业企业原型进行开发,多所知名院校深度应用的平台,得到了与会金融专业老师们的一致认可。

本次云端论坛全面展示了金融科技应用专业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充分进行了校企沟通交流,为数字经济时代下金融科技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建设、专业师资培养和实践实训体系搭建奠定了基础。参加培训的各院校老师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论坛,收获了理论知识与专业建设发展的新方向、新思路。

Copyright © 2021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会计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