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首页 >> 正文

关于组织2022年度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5-18 点击数:

各系(院、部):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发〔2019〕4号)、《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验收评议重点和指标》(教职成司函〔2021〕36 号)要求,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和内涵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开发、应用与共享,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管理办法(修订)》(石信院教字〔2021〕2号),现将2022年度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申报课程原则上应为各级各类精品课程或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以受众面广量大的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以及文化素质教育课、创新创业教育课等为建设重点。不具备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特性的课程,仅对本学院或少数高校学生开放的小规模专有在线课程,以及无完整教学过程和教学活动的在线课程,不在申报范围。

申报课程应在学院连续开设3年以上。

二、申报条件

(一)课程团队

1.课程负责人应为学院正式聘用的教师,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造诣,并且长期从事相关课程教学的教学工作,鼓励教学名师主讲课程。

2.课程团队职称、年龄结构合理,实践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并能胜任线上课程的开发建设、内容更新以及在线辅导答疑等工作。

3.课程团队能够按照规范的教学计划和要求,持续为学习者提供有效的教学服务,及时对课程内容进行更新和完善。

(二)课程教学设计

注重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教学组织新模式,构建教与学新型关系,积极开展课程内容重构,课程知识体系科学,资源配置合理,适合在线学习和混合式教学。

(三)课程内容

课程必须为学校或课程团队拥有知识产权的原创作品,内容导向正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体现现代教育思想。反映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具有较强的科学性。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内容。

课程资源包括但不限于课程介绍、课程负责人介绍、课程团队介绍、课程大纲、授课视频(以微课程为主要形式)、实训视频、动画、演示文稿、教学课件、课程公告、测验、作业、考试等开展教学活动必需的资源,以及满足学校教学和学习者自主学习需求的参考资料。

(四)教学活动与教师指导

教师为学习者提供测验、作业、考试、答疑、讨论等教学组织活动,及时开展在线指导与测评。各项教学活动完整、有效,按计划实施,学习者在线学习响应度高,师生互动充分,能有效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进行资源共享、互动交流和自主式与协作式学习。

三、申报程序

(一)部门申报

课程负责人填写《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附件1),经所在系(院、部)初审后向学院推荐申报,每个系(院、部)原则上限报1至2门课程。

(二)课程评审

学院组建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评审委员会,依据《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参考标准》(附件2),对各系(院、部)推荐的课程进行立项评审和现场考察,听取课程负责人汇报(15分钟),查阅相关材料,现场答辩交流,并形成评审意见(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三)课程立项

立项评审结果经校学术委员会审定后,正式立项2022年度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建设期两年。

四、材料报送

2022年6月10日前,请各系(院、部)将《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一式三份(正、反面打印)及《2022年度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推荐汇总表》(附件3)报送教务处启智楼303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sjzieijwc@163.com。

联系人:赵 燕、赵天杨 电话:87625157。

附件:

1.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

2.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参考标准

3.2022年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推荐表

教务处

2022年5月19日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河北石家庄市藁城区天祥大街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