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4-04 点击数:

石信院纪字〔2019〕4号

中共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关于印发《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

通 知

各系部、处室:

现将《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根据各部门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9年3月8日

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9年,学院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和市纪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扎实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把日常监督做到位,着力提高监督实效,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新时代学院教育改革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提供坚强保证。

一、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首位

一是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边实践边学习,结合工作、结合正在做的事情反复学习,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二是各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严格落实学院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学习教育计划,确保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纪委依据学习进度和步骤进行检查,对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批评、追责问责。

二、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党员干部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一是各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加强对学习党章和党内法规情况、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民主集中制情况、执行上级决策和学院党委决议情况、遵守纪律和规章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纪委按职责进行再监督;二是紧紧围绕落实省委“三深化、三提升”和市委开展“效能革命”等举措情况,加强监督检查;三是以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开展常态化政治警示教育,持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学院纪委收录编印的《高校违规违纪典型案例警示录》下发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借鉴;各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采取召开廉政教育报告会、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展览、党风党纪演讲会、支部书记上廉政党课等形式,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和纪律教育;四是各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干部进一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用党规党纪对照自己的思想、约束自己的言行,干好自己的工作,提高自身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自觉性;五是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组宣部加大对“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的检查力度,纪委进行再监督再检查。

三、压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工作

一是领导班子成员、系部书记、主任和处室负责人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责任。纪委对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建立台帐,备案备查;二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四个意识”,把落实“一岗双责”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续传导责任压力,不断把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学院纪委将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签订《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承诺书》和《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承诺书》。

四、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抓好正风肃纪

一是进一步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持续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盯紧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和重点问题,严禁违规收受礼品礼金,严禁违规吃喝、旅游、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盯住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严明各项禁令,严肃查处“四风”问题,抓好落实,采取日常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监督检查。三是结合全市“效能革命”部署要求,对不担当不作为、行动迟缓、办事拖沓、弄虚作假、不守规矩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五、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工作

一是坚持不懈强化监督职能,积极探索有效监督方式方法。进一步深化同级监督,不断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要敢抓敢管、敢于碰硬,把日常监督落实到位,严格执行学院制定的《关于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暂行办法》,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实现日常监督、教育提醒、执纪问责、问题整改一体化推进;三是中层以上干部要严肃认真地履行岗位职责,严格按要求按程序办事,纪委将加大对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检查台帐,适时进行通报;四是有关各职能部门要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招生工作、校企合作、职称评定、奖助学金发放、党务公开、社会考试、招投标等关键工作的监督检查,纪委实施再监督再检查。

六、不断强化自身建设

学院纪委委员、纪检委员及纪委工作人员要时刻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学习和钻研党规党纪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强化作风和纪律建设,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在干中学、学中干,做到敢监督、会监督、善监督,严防“灯下黑”,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办公室 2019年3月8日印发

供稿:纪委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  纪律检查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