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六届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11-21 点击数: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

关于举办第六届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的通知

各系(院、部)、有关处室: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按照《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等部署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建、以赛促改”的总体思路,推进教师、教材、教法改革,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师德践行能力、专业教学能力、综合育人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经学院研究决定,特举办第六届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

2021年12月中下旬(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二、大赛报名

学院专任教师和兼课教师均可报名参赛。

本次大赛以教学团队的形式参赛,每个参赛团队由2-3名教师组成,教学团队成员须实际承担有关课程的教学或教研任务,教龄2年以上(含)。每名教师限参加1个参赛团队。

校内专任教师由所在系(院、部)负责推荐,校内兼课教师在任教系(院、部)参加,原则上每个部门可推荐2至3个参赛团队。

三、比赛内容与要求

(一)组别设置

大赛分公共基础课程组、专业基础课程组专业核心(技能)课程组三个组别。

(二)比赛内容

重点考察教学团队针对某门课程中部分教学内容完成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达成评价目标、进行反思改进的能力。

公共基础课程:参赛作品应为公共基础课程中不少于12学时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

专业基础课程:参赛作品应为专业基础课程或专业拓展课程中不少于16学时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

专业核心(技能)课程:参赛作品应为专业核心课程或专业技能课程中不少于16学时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其中必须包含不少于6学时的实训教学内容。专业(类)顶岗实习标准中的实习项目工作任务也可参赛。

(三)比赛要求

教学团队选取某门课程在一个学期中符合要求的教学任务作为参赛作品,完成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教学内容要符合教育部印发的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中的有关要求,公共基础课程教学内容应突出思想性、注重基础性、体现职业性、反映时代性;专业(基础/核心)课程教学内容应对接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教材的选用和使用必须遵照《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等文件规定和要求。

1.参赛作品文档材料

所有文档材料均要求规范、简明、完整、朴实,正文使用小四号字、单倍行距,禁用以装饰为目的的图片或照片,以PDF格式提交,每个文件大小不超过100M。

(1)参赛教案

教学团队根据提交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选取该课程在一个学期中符合规定的教学任务作为参赛作品(作品名称应为课程标准中具体、明确的模块、单元或任务),撰写实际使用的教案。教案应包括授课信息、任务目标、学情分析、活动安排、课后反思等教学基本要素,要求设计合理、重点突出、前后衔接、规范完整、详略得当,体现具体的教学内容、活动及安排(其内容占主要篇幅),能够有效指导教学活动的实施,课后对授课实效、存在不足、改进设想进行客观深入反思。原则上每份教案的教学内容不超过2学时,实践性教学环节的教学内容可以不超过4学时。每件参赛作品的全部教案(无需附加其他内容)按序逐一标明序号,合并为一个文件提交。

(2)教学实施报告

教学团队在完成教学设计和实施之后,撰写1份教学实施报告。报告应梳理总结参赛作品的教学整体设计、教学实施过程、学生学习效果、反思改进措施等方面情况,突出重点和特色,体现创新举措和具体成效,可用图表加以佐证。中文字符在5000字以内(文末注明正文“中文字符统计数”),插入的图表应有针对性、有效性,尺寸合适、清晰可见,一般不超过12张。

(3)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教学团队提交实际使用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应按照《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职成〔2019〕13号)《关于组织做好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9〕61号)和《教育部关于印发< 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的通知》(教职成〔2021〕2号)有关要求修订完善。参赛内容为公共基础课程的,只需提交实际开设该课程的其中一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

(4)课程标准

教学团队提交参赛作品实际使用的课程标准。课程标准应依据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按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相关标准要求科学规范制定,明确课程性质与任务、课程目标与要求、课程结构与内容、学生考核与评价、教学实施与保障、授课进程与安排等,并附某一班级授课计划表(注明授课日期、学时)。多个授课班级只需提交其中一份课程标准。

2.教学实施报告介绍

参赛团队第一主讲教师现场汇报教学实施报告,时间不超过6分钟。

3.课堂教学展示

参赛团队第二、三主讲教师分别针对部分内容组织现场教学,时间不超过15分钟。授课对象原则上不少于15名学生。

在多媒体教室授课的参赛教师,统一指定比赛场地进行现场评审;在实训场地授课的参赛教师,评委进入实训场地进行现场评审。

4.问题答辩

评委针对参赛作品材料、教学实施报告介绍、课堂教学展示等内容进行提问,参赛团队现场答辩,答辩时可以展示佐证资料,时间不超过8分钟。

四、大赛评审

学院成立大赛评审委员会,负责大赛评审工作。评审委员会成员名单如下:

主  任:许征程

副主任:黄淑敏

成  员:(以姓氏笔画排序)

马云书  王  军  石蕴伟  白振林  李永利

李秋红  李素其 李敏华  李新强  宋利伟

张宇华  袁立敏  徐国华  崔爱红  盖海红

校外专家评委若干

评审委员会成员依据《第六届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评分指标》(附件1)对参赛团队进行综合评审,采取百分制,总分时去掉1个最高分和1个最低分,取其余评委赋分之和的平均值作为参赛教师最终得分,最终得分保留两位小数。评委不参与本系部参赛团队的评分。

五、奖项设置

大赛公共基础课程组、专业基础课程组、专业核心(技能)课程三个组别分别设置:

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若干。

各奖项数量根据参赛团队数量可适当调整。

六、其他要求

1.本次大赛为全院教师教学能力综合性比赛。各系(院、部)要高度重视、广泛发动、精心选拔、认真备赛,推荐代表系(院、部)教学水平的优秀教师参赛,展示系(院、部)教学成果和优良风采。

2.大赛网上报名及材料报送截止时间为2021年12月15日下午5:00前,逾期不再受理。

3.各参赛团队需指定专人在大赛网站(http://2022jsjxnlds1.contest.chaoxing.com/portal)按要求完成网上报名和参赛作品提交工作。登录账号和密码由大赛评审委员会提前统一分配。

4.各系(院、部)需填报《第六届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参赛教师推荐表》(附件2),12月10日前将纸质版报送至启智楼301室,电子版发送至jwczlcd@163.com。

5.大赛报名及材料报送联系人:教务处么伟伟、张潇丹,电话:87625192、87625076。

七、本通知未尽事宜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1.第六届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评分指标


2.第六届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参赛教师推荐表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    

     2021年11月20日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办公室            2021年11月20日印发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计算机学院保留网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