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信息 >> 正文

经济贸易系举办的2022年第三届全国供应链大赛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校园选拔赛完美收官

作者:贾卫兰、闫葳、刘翠娟 摄像:学生徐艳东 时间:2022-05-23 点击数:

为配合学院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5月6日—5月23日,经济贸易系现代物流管理专业成功举办了2022年第三届全国供应链大赛校园选拔赛,由刘翠娟、闫葳、贾卫兰等三名教师带领8支队伍,32名学生经过激烈的角逐,经历了21场PK赛,选拔出8名同学拟参加全国供应链大赛。


全国供应链大赛是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物联)主办的,面向全国供应链管理相关企业从业人员,本科、高职和技师院校在校学生的大型供应链竞赛活动。大赛自2020年启动以来,已连续举办了两届。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84 号)精神,培养供应链专业人才严谨周密的思维方式、系统的思维能力和运营的全局观念,提升团队合作和供应链协同能力,促进产学研协同发展,推动供应链人才培养工作,经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研究决定,举办第三届全国供应链大赛。为组织学生参加本次比赛,举办了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供应链校园选拔赛。

在校园赛比赛中,模拟物流供应链流程,将每个参赛团队作为一个经营团队共同完成整体运营规划,每个团队分设四个岗位:供应链与生产管理、营销管理、采购管理和物流管理,其中供应链与生产管理岗位主要负责运营管理、融资贷款及生产运作环节,营销管理负责分析市场和投标,采购管理负责供应商分析、签订采购协议并下达采购订单,物流管理负责产品配送和仓库运作,连续完成12个月的模拟经营管理过程。从知识方面,学生需掌握采购流程管理、财务信息分析、库存管理、运输和配送路线优化,最重要的是全过程的物流成本管理;从技能方面需要具备供应商分析、市场预测和分析、财务数据分析、采购成本分析、库存成本分析、运输成本对比核算,以及供应链流程整体优化等现代物流管理必备的专业技能。


经过18天的激烈角逐,评出了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四名,根据个人赛、练习赛、计分赛的综合成绩及团队中的个人表现,成功选拔了8名参赛队员,组建两个团队,准备参加全国供应大赛。

此次比赛内容和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多门相关课程紧密结合,通过此次比赛,训练了学生在物流管理领域供应链方面的综合专业能力,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对推动我院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切实提升专业人才培养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   经济贸易系

地址:石家庄市藁城区天祥大街81号知新5号楼

电话:0311-87625308   联系人:张秋月    邮编:0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