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活动周

首页 > 专题公开 > 职业教育活动周 > 正文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 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工作方案

作者: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2日 17:26

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按照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做好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函〔2021〕5号)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向全社会宣传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聚焦“提高质量,提升形象”,展示职业教育重大改革发展成果,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按照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做好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学院组织开展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

一、组织领导

建立职业教育活动周领导小组:

组 长:黄淑敏

副组长:李永利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马云书 马晓丽 王 军 王建辉 石蕴伟

李秋红 李素其 李敏华 李新强 宋利伟

徐国华 袁立敏 展庆召 崔爱红

二、活动目的

面向新时代新征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推出的一系列关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文件精神,特别是要深入宣传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以法治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宣传近年来学院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充分展示职业教育新风貌;大力宣传职业教育领域涌现出的“时代楷模”“最美人物”及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世界技能大赛选手、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选手的先进事迹。向全社会讲述学生成长成才、良师育人、创新创业、改变农村风貌、社会捐资助学等好故事,集中宣传展示职业院校师生风貌,树立职业教育的良好形象。

三、活动时间

时间:2022年5月22日至28日

四、活动主题

主题: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五、活动内容

在活动周期间,各系(院、部)要紧扣主题,大力倡导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开放资源、展示成就,组织内容丰富、新颖的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

(一)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体验活动

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通过主体网站、线上展厅、开放资源等形式继续举办“云上活动周”“线上逛校园”“网上开放日”等活动,面向学生、家长和社区居民开展技能服务美好生活、职业教育办学成果以及职业院校招生创业等方面的宣传展示。

(二)开展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线下活动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发挥专业优势,自主选择质量提升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生创新创业就业、职业技能大赛、数字信息化建设等主题,设立展示专场。通过技能表演、实物展览、现场互动、成果展示、视频播放、微视频等形式,生动展示宣传职业教育发展成果、技能人才培养特色和服务民生、创新创业、脱贫攻坚等方面的贡献,展示职教人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

(三)开展校企合作主题推介活动

邀请职业教育科研教研机构,职教集团、学会(协会)等社团组织以及行业企业专家、非遗传承人、技艺大师等参与活动,围绕活动周主题,通过开放专业实训室举办论坛、讲座、展览、研讨会等,允许学生、家长、社区群众参观、体验,面向群众充分展示党的十九大以来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就,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创新成果和典型案例等。

(四)开展特色服务活动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设置开放场地,利用专业技术技能开展“技能服务美好生活活动”,为社区居民、市民群众提供防疫知识宣传、健康护理、生活服务、家电维修保养、传统工艺、职业礼仪、环境保护、进城务工常识普及等服务。

(五)宣传展示职业院校师生风貌,向全社会讲述学生成长成才、良师育人、大国工匠事迹、创新创业、技能脱贫、社会捐资助学等好故事。

(六)其他活动

可围绕职业教育服务制造强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经济社会发展、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及服务美好生活等展开,也可以开展特色职业体验活动或办学成果展示等。

六、具体要求

(一)严守各项要求

严格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安全防范措施,精心组织安排活动周相关活动,防范聚集性感染疫情风险。

(二)加强组织协调

要广泛发动、全员参与、周密组织,做好各项活动的计划、组织工作。各系(院、部)主任要牵头负责,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带头参加,顺利完成职教周各项活动。

(三)创新活动宣传

要根据2022年活动周主题及活动,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做好活动周相关组织工作,开展宣传工作,要运用照片、图片、展板、视频媒体、互动体验等多种手段,丰富创新活动宣传形式,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发挥新媒体,特别是网络新媒体的作用,进行多层次、各角度、全方位的宣传报道。

七、报送制度

活动周期间实行信息定期报送制度,各系(院、部)要及时整理,报送材料每两日报送一次最新活动情况,包括典型活动案例、宣传报道案例、特色工作材料、照片、视频等。5月30日把《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统计表》(附件2)《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媒体宣传情况表》(附件3)和活动情况总结等报送教务处。有关材料格式如下:

1.书面材料

活动周方案、特色工作和活动情况总结(包括参加活动的企业数、教师数、学生数、学生参与覆盖率、参与总人数、主要活动形式、观摩体验活动项目数、媒体报道情况等)三项材料。活动情况总结和特色工作的文字介绍材料字数在800-1500字左右。

2.电子材料

照片格式为JPG,像素大于2000,单张不低于2M,每张图片配文字说明。动漫、视频短片不超过200M,分辨率标清以上(建议1280*720),格式为mp4。

八、报送时间

5月30日前,各系(院、部)汇总活动周书面材料及电子材料送至启智楼303办公室,书面材料的电子版发送至sjzieijwc@163.com。

联系人:李娜、高云甫,电话:87625077。


附件:

1.河北省教育厅等十部门关于做好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

2.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统计表

3.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媒体宣传情况表


 教务处        

2022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