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资讯 > 媒体报道 > 正文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追寻总书记的足迹 讲好“大思政课”

作者:吴培培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发布日期:2022-09-19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追寻总书记的足迹 讲好“大思政课”

“1982年3月到1985年5月,习近平先后任正定县委副书记和书记,一千多个日日夜夜,他秉持为民情怀,坚持把百姓的事放在心里。”在承载着记忆和情怀的正定南城门城楼上,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秋红正娓娓道来,通过镜头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的难忘岁月。这是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组宣部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的“追寻总书记的足迹 讲好‘大思政课’”暑期实践教研活动“昭德微课堂——《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系列讲座”的拍摄现场。

用好地域资源,用活生动教材。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留下了许多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这些不仅是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和财富,更是上好思政课的鲜活教学资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秋红认为,“走进正定开展现场教学促使思政课教师真学、真看、真感受,并将这种沉浸式的教学收获转化为课堂上富有感染力的教学效果,让枯燥的理论言之有物,有滋有味。”

5K7A4071.JPG

讲好“金课”,打造“金师”。为搞好实践教研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门组建教学团队,在自学熟读《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的基础上集中研讨确定了8节微课堂主题。实践教学团队的8位主讲人对讲稿的撰写和打磨、老照片老影像的搜集和整理以及摄制团队对脚本的设计和调整,只为让每一堂课都成为深受学生喜爱的“精彩一课”。以正定为坐标,从滹沱河边到南城门,从火车站到北贾村小学,从隆兴寺到荣国府,从县文化馆到塔元庄,实践教学团队老师们边走边看、边学边悟,站在今天讲述过往,心潮澎湃。“实地讲课跟站在讲台上是完全不同的感受,更真切更直观,也更具说服力。尤其每到一处,看到今非昔比的巨大变迁,让原汁原味的新思想变得立体多维,很有感触。有了感触,才能上好思政课,带着学生一起受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刘丽娜难掩实践教学的喜悦收获。

据了解,此次实践教研活动先后录制了《把百姓的事放在心里》《真刀真枪干一场》《改革戏必须大家唱》《拆掉围墙,八面来风》《不拘一格地选拔人才》《唯有对家乡知之甚深,才能爱之愈切》《刹住新的不正之风没有气势不行》《共产党人不能总为自己的生活小事考虑》等8堂微课,是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更加紧密结合的一次有益尝试。进一步推动思政课教师开拓视野、浓厚情怀、锤炼格局,也让思政课有理有据、有根有魂、有声有色。

原文链接: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追寻总书记的足迹 讲好“大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