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资讯 > 媒体报道 > 正文

【学习强国】我家的“人世间”故事丨裁缝母亲

作者:刘海林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日期:2022-04-23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丨裁缝母亲

在我的记忆里,母亲总在忙活,尤其过年的时候,是她最忙碌的日子。从腊八到小年,这期间,亲朋好友左邻右舍做衣服的布料会接二连三地送来,为了让邻居能在过年时穿上新衣服,母亲又要不停地劳作。

母亲在裁布。(作者提供)

母亲没有上过学,但很有“才”。七八岁的时候,母亲就将窗花剪得有模有样,十一二岁就跟外婆学会了做衣服。那个年代,母亲拥有这些本领是令人仰慕和崇敬的。

母亲裁剪熟练、缝纫麻利,做出的成品精美。不论男女老少、各行各业,还是各类奇装异服,只要人们说出样子或画出图,心灵手巧的母亲便能心领神会依样裁出,做出的衣服效果往往出人意料地满意。

小时候我最喜欢听母亲裁布和缝纫时的声音。“刺啦刺啦”“喳喳喳”的声音穿过堂屋、飘过小巷,此起彼伏,常常引路人驻足回望。这地道的“乡音”、熟悉的音律,清新悦耳引人沉思。做衣服,裁布是关键,母亲按量好的尺寸用粉笔认真地打好轮廓,小心翼翼地裁了起来。裁好的衣服会标上记号卷起分装,手法娴熟干脆利落。

保存完好的上海牌缝纫机。(作者提供)

锁边和缝合需要精湛的手艺,决定着衣服整体的美观程度,这个时候母亲就更加认真了。只见她端坐缝纫机前,穿针引线铺料转轮,眼手脚配合默契一气呵成。机器声由慢渐快、由快渐缓、由缓渐无、由近渐远……反复几次衣服就做好了。

儿时的我在缝纫机“喳喳喳”的声音中长大,至今每当听到这熟悉的声音,我都会想起童年时家乡的玩伴、玩物、趣事,回味无穷……

烫衣服是最后一道工序。衣服衬好垫布,旁边放盆水,将烧至微红的烙铁小心拽出,顺势放入水里,快速取出迅速熨烫,烙铁所过之处“哧哧”作响热气腾腾,一会儿,衣服就被熨烫得平整匀称,此时母亲往往会长出一口气,如释重负,只待人来取。

母亲从不浪费一丁点儿布料,她将剪下的布料收集起来交给乡亲并叮嘱说:“可不要扔掉呀,粘鞋底、纳鞋垫、绣枕头都能用得上。”母亲做衣服是分文不取的,老乡们便会带些瓜子等年货略表心意,母亲也总会推脱再三,连连说:“乡里乡亲的,可不要见外呀。”几经生活磨练,饱经岁月沧桑,年老的母亲有时会拾掇出她的家什、擦一下与她形影不离的缝纫机,出神地自言自语。

今年春节因疫情全家未能团聚,可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是母亲竟学会了“视频通话”,她还不忘逗趣地说:“病毒不可怕,视频打败它。”我们一大家子在视频里相互拜年其乐融融,过了一个热闹红火的视频年、幸福年!

原文链接:我家的“人世间”故事丨裁缝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