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首页 > 学院资讯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关于印发《〈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学习宣传使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6-24

各党总支、直属支部:

《〈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学习宣传使用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学深悟透做实。


办公室        

2022年6月23日    


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

学习宣传使用工作实施方案


正定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政起步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对正定知之深、爱之切,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由中央宣传部统筹指导,省委宣传部组织编写的《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近日由人民出版社会同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从心系民生、实干实政、改革创新、扩大开放、重视人才、加强党建、严以律己等方面,真实展现了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期间的从政风范和人格魅力,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更好担当作为提供了鲜活样本和学习典范,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文献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为深入做好《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学习宣传使用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委有关工作要求,根据市委通知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采取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方式,把学习宣传使用《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同持续巩固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同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知之深 爱之切》《习近平在正定》等书籍结合起来,带着感情学、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学思践悟、实干笃行,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全面建成省内一流高水平高职院校凝聚强大精神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学习内容

深入学习领会《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习近平同志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在正定工作三年多,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在燕赵大地上书写了一部感人至深的诗篇。他住在办公室、吃在大食堂,同正定人民“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以“真刀真枪干一场”的实干精神,在全省率先推行大包干,制定“人才九条”广招天下英才,使正定摘掉了“高产穷县”的帽子,走出一条“半城郊型”经济发展新路。要深入学习了解习近平同志从基层领导干部一步步成长为党的总书记和人民领袖的奋斗历程,深入学习了解习近平同志谋划推动改革发展的政治智慧和远见卓识,深入学习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要深刻把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切体悟其中蕴含的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历史担当、科学系统思维、深厚为民情怀,更加自觉地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踏实实践者。

三、工作安排

(一)以上率下集中学

1.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将《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列入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开展专题学习、集中交流研讨。(责任部门:组宣部)

2.系部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参照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做法,采取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聘请专家辅导、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等形式,确保学习质量效果。(责任部门:各党组织)

(二)党员群众全面学

各级党组织要充分结合自身特点和资源优势,采取专题培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书记讲党课”等形式,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做到党内党外齐动员、党员群众全覆盖。(责任部门:各党组织;各教学、行政、教辅部门)

(三)分列专题三进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组织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深入开展理论研究、专题研讨和集体备课,认真学习领会《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合理安排教学计划,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分列专题,扎实做好“三进”工作。(责任部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四)丰富载体深入学

1.学院专家理论宣讲团成员要合理安排时间、区分任务、明确责任,积极做好线上线下宣讲准备。认真录制微思政课,撰写心得体会、评论文章,通过学院网络平台进行展播。(责任部门:组宣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2.充分调动广大团员青年学习《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编排文艺节目、举办团日活动、开展演讲比赛、制作H5、VR、短视频、微动漫等有特色、有分量、有影响的载体平台,广泛深入宣传报道全院上下学书用书的进展成效和热烈反响。(责任部门:学生处、团委、各系)

3.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在校园网、官微开设专题专栏,及时宣传报道各级各部门学书用书情况和广大师生的心得体会、评论文章。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屏等平台载体,增设宣传标语,刊登公益广告,不断扩大《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社会影响。(责任部门:组宣部、各级各部门)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全院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的学习宣传使用工作,把学习宣传使用该书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强化统筹,狠抓落实,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持之以恒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组宣部要认真做好图书学习保障工作,及时征订配发学习用书。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安排、亲自组织、亲自授课、亲自督促检查。

(二)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学习宣传效果。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创新形式载体,探索方法手段,采用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努力增强学习宣传使用《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坚持全面准确学习宣传,既严谨又生动,深入解读内涵,精准把握外延,防止片面性、简单化,确保各项学习任务顺利推进,圆满完成,收到实效。

(三)突出效果导向,及时总结经验做法。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方法措施,抓好贯彻落实。及时总结学习宣传使用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增强学习实效,切实推动学习宣传使用工作走深走实。对学习使用过程中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要及时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