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首页 > 学院资讯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河北省商务厅石家庄海关RCEP生效对河北省重点行业影响研究课题的通知

作者:来源:科研中心 发布日期:2022-04-22

各系(院、部)、处室: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组织实施RCEP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协定规定的市场开放承诺和规则,引导全省地方、产业和企业用好自贸协定,享受政策红利,河北省商务厅与石家庄海关联合开展RCEP生效对河北省重点行业影响课题研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加快自由贸易区网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两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关于加强区域经贸合作的决策部署,聚焦自贸协定对河北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深入剖析RCEP生效对我省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促进作用和深远影响,研究提出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帮助服务各地和企业抢抓历史机遇、享受政策红利,推动河北省“十四五”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

二、方向原则

1、课题征集方向以河北经济发展特别是外向型经济发展为基础,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突出河北与RCEP成员国进出口重点行业、RCEP成员国对河北投资重点行业、河北对RCEP成员国投资重点行业,以及RCEP对各地开放发展带来影响等内容开展课题研究,深入分析面临形势和机遇挑战,提出有较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和工作举措。

2、课题立项原则。一是立足构建新发展格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战略背景,开展深层次研究。二是坚持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相结合,既突出实用性和针对性,又突出前瞻性。三是以产业链研究为重点,兼顾供应链和价值链,以及物流和市场分析。四是既着重考虑传统优势产业,又着重考虑战略性新兴产业。五是鼓励和支持省内外高校、科研单位、商协会、行业龙头企业等相关单位积极参与、联合攻关,确保课题研究质量。

三、申报对象

1、熟悉了解我省对外开放工作,对自贸协定有深入研究和较高造诣,具有相关研究经历和成果。

2、熟悉我省重点行业领域,掌握数据资源,具有较强理论功底。

3、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或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能够胜任课题研究工作。

4、具备完成课题所须的人才条件和物质条件,并遵守学术道德和诚信要求。

四、申报要求

1、课题申报途径。申报课题人员,可登陆河北省商务厅(http://swt.hebei.gov.cn)或石家庄海关(http://shijiazhuang.customs.gov.cn/)下载并填写《RCEP生效对河北省重点行业影响课题研究项目申请书》。

2、申报时限及要求。因在疫情防控期间,课题申请人自行申报,须在2022年4月29日前将申请书电子版发送至swyj516@163.com,申请书纸质版一式5份,1份交科研中心备案,4份邮寄至河北省商务厅(时间以邮戳为准)。申请书一律用计算机填写,A4纸双面印制、装订成册。申请书需联系科研中心方可加盖学院公章。

地址:石家庄市和平西路334号,邮编:050071,联系人:黄振强(0311-87909951、87909562)。信封注明“河北省RCEP重点研究课题申报表”字样。

3、课题立项及发布。课题申请书受理后项目来源单位将组织专家对申报课题集中开展评审。对研究确定的立项课题将在河北省商务厅和石家庄海关官方网站公布。

4、成果提交形式及完成时间。课题执行时间为立项之日起至2022年8月31日,到期提交课题最终研究成果(包括10份正式报告和1份电子文档)。期间,项目来源单位将根据课题进展情况,对课题研究进行中期调度。

5、项目结项及成果转化。根据申请人提交的课题研究报告统一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研究通过各立项课题。对优秀的课题成果将积极推荐在国家或我省有关刊物刊发。

6、有关提示。本次课题研究成果和知识产权归项目来源单位所有,未经允许不得对外公开。课题撰写过程中,河北省商务厅和石家庄海关可协助提供必要支持。

联系人: 肖岩

联系电话:87625135


附件:相关附件


科研中心 

 2022年4月22日


  • 附件【相关附件.zip】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