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学院召开2021年度征兵工作推进会

作者: 时间:2021-09-16 点击数:

5月27日下午,学院召开2021年度征兵工作推进会。党委书记马文刚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院长许征程主持会议。藁城区区委常委、武装部政委瞿保林出席会议。

学院领导陈宗良、刘占红、赵惠娟,藁城区武装部军事科科长蔡晓光参加。

5K7A3214.JPG

会议传达了省、市2021年征兵推进工作会议精神,宣读了学院《2021年征兵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2021年征兵工作的职责和任务。瞿保林就大学生征兵政策作了讲解。软件工程系作典型发言。退役士兵和学生代表分别发言。

5K7A3295.JPG

马文刚指出,近年来,学院武装工作和国防教育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得了较大发展。2020年学院被河北省军区、省教育厅授予“征兵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以国旗班和国防连为特色的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已经形成品牌。

马文刚强调,2021年是兵役制度改革后国家全面实施“两征两退”的第一年。学院各级各部门、广大师生员工要了解新政策、掌握新情况、分析新问题、采取新举措,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2021年大学生征兵工作的部署要求,统一思想行动,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把我院征兵宣传教育工作做得更深、抓得更细,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今年征兵工作任务。

马文刚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征兵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院各级各部门要从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到征兵工作事关党的事业发展、国家安全稳定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大局,把大学生征兵工作当成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立德树人各项工作中。要把征兵宣传教育工作与广大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努力成才、追求成功紧密结合起来,与强化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报国志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把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融入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各个环节、整个过程中去思考,去统筹,精心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及时解决征兵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切实把这项事关人民军队质量建设和提高部队战斗力的源头工程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马文刚强调,要认清发展形势,把握工作关键,奋力开创征兵工作的新局面。要把征兵工作与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紧密衔接、融汇贯通,通过深入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筚路蓝缕、矢志为民的光辉历史,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牢固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不断增强戍边报国为人民的真挚情怀,真正把个人的青春梦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为建设现代化强国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各系部在开展征兵宣传工作中要做到“五个讲清楚”,讲清楚“个人梦”与“强军梦”之间的关系;讲清楚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与未来的发展趋势;讲清楚参军入伍对国家、对家庭、对个人的重大意义;讲清楚扎实推进“两征两退”兵役制度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讲清楚国家对大学生应征入伍的各项优惠政策和措施。不断增强广大青年大学生自觉履行兵役义务的政治意识和行动自觉。尤其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应届毕业生真正从思想上关注、配合、支持征兵工作,从行动上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高标准完成好毕业生征集任务。

马文刚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筑牢纪律防线,大力推动学校征兵工作再上新台阶。为进一步加强征兵工作组织领导,学院成立了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各系部要参照学院做法,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安排部署,严密组织实施,积极配合学院武装部开展工作。要严格把握征兵工作报名率、上站率、合格率、择优率、退兵率“五率”,促进兵员“提质增效”,实现应届毕业生与在校大学生征集数量质量“双提升”、应届毕业生优先征集和重点保障“双加强”、征兵工作和学生教育管理“双促进”。要加强与兵役机关的联络联系,努力形成沟通顺畅、协调有力的征兵工作格局。要严守征兵工作纪律,自觉接受全院师生监督,把廉洁征兵责任落实到具体工作岗位和人员,加强对征兵工作人员的政策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确保征兵工作清正廉洁。

5K7A3286.JPG

许征程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征兵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要明确任务,强化责任。要充分认识征兵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加大宣传力度,精准动员,力求做到人人明白征兵工作的意义、明白征兵的程序和方法、明白大学生参军入伍的优惠政策和条件、明白优抚政策。要严格按照征兵时间节点要求落实好各项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今年的大学生征兵工作任务,实现我院2021年征兵工作再上新台阶。

5K7A3239.JPG

教务处、学生处、武装部相关负责人及各系书记、副书记、团总支书记、辅导员和有意愿参军的学生代表约200余人参加会议。

供稿:组宣部

备案号: 冀ICP备06001870号-1

招生热线:(0311)87625150/87625151     办公电话:(0311)87625116

E-mail:sjziei@sjziei.com

东校区:石家庄市藁城区天祥大街81号       西校区:石家庄市藁城区天祥大街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