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变得受欢迎的心理技术是它

作者: 时间:2021-11-08 点击数:

数年前,因选秀节目爆红的蔡徐坤,曾因为说自己喜欢篮球,引发了一波全网黑。两年后,风波过去,蔡徐坤已然变身“坤PD”。然而就在前不久,当他在节目中看到有学员声称自己的特长是篮球时,不仅没回避该话题,还调侃起自己的黑历史: “我曾以为篮球是我的特长,没想到只是爱好” 其实,生活中也有很多这样的人。在和人交往的过程中,总是不知不觉就开启了自嘲模式:A:哇你这个自拍真好看。B:还好也就P了五六七八天。现在的人啊,真是狠起来连自己都不放过。自嘲,逐渐变成了一种“风潮”。但是,你真的了解自嘲吗?这些“玩笑”的背后都是什么潜台词?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事。

什么是自嘲?

自嘲(self-deprecating):指的是说话者通过开玩笑的方式放低身段,或用谦逊的话语谴责、低估自己的行为,通常分为两种类型:自我增强式,自我贬低式。

自我增强式:指的是以建设性,无害的方式开自己玩笑,以此表现出乐观积极、包容的心态。什么是无害的方式?就是言语符合逻辑,不带有偏见和自我否定。Like这样——我又不是人民币,怎么可能人人都喜欢我。潜台词:本来就没人可以做到被所有人喜欢,所以有人不喜欢自己是合理的。效果:不会对自己造成伤害。

自我贬低式:指的是对自己使用夸张的负面评价,带有攻击性、不符合事实的特点。而且笑点通常由他们自己承担,说白了就是并不好笑,甚至还有一丢丢尴尬——像我这样的人,活在世界上就是浪费空气。癞蛤蟆害能想吃天鹅肉,我连想都不敢想。自嘲明明是一件自我否定、暴露缺陷的事,咋还就变成很多人的常规操作了呢?

人们为什么究竟要自嘲?

1.为了调节氛围:在一些尴尬或是冲突的场景中,自嘲可以作为一种幽默风格。通过反日常、反逻辑的回应,让人产生一种生理唤醒的愉悦感,起到逗笑他人、调节氛围的作用。

2.为了自我保护:一方面,自嘲中的自我贬低,可以降低他人对自己的期待(预期管理),从而避免无法达成对方的高期望而让人失望,对自尊心造成打击。另一方面,如果人们观察到一个人已经被嘲笑,就会倾向于抑制自己,不再重复嘲笑。所以说,如果一个人先取笑自己,就不太担心再收到别人的负面评价。

那么那些特质能引发“自嘲”这种“被动技能”呢?

1.有谦逊特质的人容易表现出自嘲。谦逊的人惯于将自己置于一个“低于他人”的位置,表达对他人的尊重,自己也感到舒适,尤其是在一些社会文化中,谦逊从小被作为美德教育,成为一个人性格的组成部分,与人接触中会不自觉的展现出来。

2.低自卑,带有自卑人格人格特质的人容易自嘲。这一类人习惯用开玩笑的方式调侃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在释放焦虑和失望的同时,又避免显得太过矫情。但习惯自嘲的人,心理健康水平更高。

自嘲确实能给人带来的一些积极影响:更有效的实现自我接纳;增强人际关系,获得更多的社会支持。

当自嘲逐渐变成现代人的一种习惯,虽然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欢乐,却也成为一个需要警惕的信号。在这个泛娱乐的时代里,每个人都习惯了用玩笑的语气掩藏情绪,用调侃的方式回避问题。表面上,失落沮丧的情绪不见了,冲突矛盾消失了。但实际上,情绪和问题只是被压制了、转移了,积压之后还会牵扯出更多问题。表达悲伤好像变成了一件羞耻的事情,为了获得在人群中的安全感,我们用自嘲不断降低自我评价和别人对自己的期许。而这一切,不过是在用一种看似轻松的方式逃避潜在伤害,逃避实际存在、亟待解决的种种考验。自嘲的背后,夹杂着一种隐秘的哀伤。我们在一道道自我保护的高墙下感觉到安全,却也逐渐失去了勇敢和真挚的能力。不要总活在那个自欺欺人的梦里,我们终究还是要学会面对情绪和接纳完整的自己。

Copyright © 2021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石家庄市藁城区天祥大街81号(东校区) 

                 石家庄市藁城区天祥大街82号(西校区)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