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资源导航

文献摘编
位置: 首页 > 资源导航 > 文献摘编 > 正文

2021年5月20日第12期(总第681期)

时间:2021-09-22   点击数:

高职院校如何打造高水平科研平台

高职院校科研平台是教师从事科学研究、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的重要基地,承担着教育研究和成果转化的重任,是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平台,也是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承接教育理论实践转化的中介载体。

“双高计划”十分重视高职院校科研平台建设,提出“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的总体目标,将其列为十大建设任务之一。目前,高职院校科研平台建设普遍面临着硬件投入缺乏保障、教研联动不足、企业参与意愿不强、高质量研究成果不多、技术转化率偏低、科研团队水平不高、激励力度不够等困境。因此,高职院校需要突出应用导向,组建高水平研发团队,激发创新活力,健全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提升成果转化效率,打造高水平科研平台,从而更好地促进高职院校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突出应用导向打造专业特色平台

高职院校要依托“双高计划”中社会服务能力建设内容,立足职业教育整体发展,以学校自身特色专业为基础,探寻学校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契合点,提炼出符合时代需求的研究方向,准确定位,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业内高水平专家学者、校内专业领军人物、企业能工巧匠技术服务和技术研究团队为主体,打造高质量、有特色的创新研究平台,服务学生成长、教师成长、企业发展和产业升级,为教师科研的开展提供一个有利的、适宜的工作环境,引领教师科研能力的整体提升,进而提高学校整体科研水平,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把科研平台打造为政府、学校和企业的智库平台。

聚合人才资源夯牢创新创造基石

教师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具体实施者。教师科研能力提升了,才能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形成“以科研促教学、用教学激科研”的良性循环;才能引导学生提高职业素养,培养学生职业道德和创新创业能力;才能依托行业特色和人才优势,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一要合理配备专职科研人员,负责科研平台日常管理及正常运行,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对科研申请、科研方法、科研内容、科研实际开展过程等进行培训,解决其科研困惑和难题。二要依托行业企业补充科研人才,既可以从行业企业引进高水平技术技能专家,也可以从高校引进有工作经验的高级专业人才,与已有教师形成有梯度、互补型的科研团队,建设有特色的科研服务队伍,为平台培育补充更多科研成果。三要打造校企科研资源共享平台,通过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实现校企科研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加强团队建设打造品牌科研队伍

科研创新团队建设是科研平台建设的重点工作,为高职院校科研工作的开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技术保障。只有良好的科研团队,才能培育出高水平的科研人员,才能有效整合科研资源和科技力量,才能完成高水平的科研项目,促进高职院校学术水平提升,提高学校综合竞争力。产教深度融合,与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增强教师科研能力和实践经验,并将科研成果融入教学中,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实现校企合作共赢。

创新管理机制提升成果转化效率

科研平台既需要科研人员发挥创新作用,也需要科研管理人员发挥为科研服务作用。只有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同时又发挥科研管理人员作用,才能促进高水平科研活动健康发展。强化科研平台管理体系建设。健全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提升成果转化效率。在“双高计划”引导下,建立有利于激发科研人员转化科研成果积极性的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健全技术转移机构,完善科研与社会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建构层次性、适应性的工作机制,提升高职院校科研层次水平,提高科研成果的质量和成果转化对社会的贡献。

摘自《中国教育报》

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

百名毕业生赴新疆就业

日前,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101名优秀毕业生签约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并前往新疆各地区实习就业,创下了本校乃至全省高校毕业生入疆工作一次性签约人数新高。

为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学院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探索“全员”就业体系建设,改进就业工作管理制度,突出就业工作在目标绩效考核中的作用。该校主动开拓就业市场,增强联系用人单位的主动性、针对性、精准性、超前性,千方百计保证就业岗位的数量和质量。同时,不断优化制度保障,建立就业统计周报制度,加强数据统计管理。连续多年,学院制定《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创业帮扶措施》,落实院系领导“双包联”机制,重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残疾学生、少数民族等特殊就业困难群体顺利就业。

自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招聘公告后,学院通过电话、网站、微信等方式,深入动员宣传,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和边疆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转变了学生们的就业择业观念,激发了学生投身祖国边疆建设的热情,首次报名人数达200余人。在多方努力下,最终该校101名毕业生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就业协议。

摘自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即将启动

近日教育部,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将于5月22日至28日举办。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将于5月20日上午在山东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自2015年国务院批复将每年5月第二周设为“职业教育活动周”以来,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活动周迄今已经连续举办了六届,业已成为推动职业教育“长入”经济、“汇入”生活、“融入”文化、“渗入”人心、“进入”议程的重要抓手;成为社会了解职业教育、体验职业教育、理解职业教育从而支持和参与职业教育的重要平台;成为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凝聚改革发展共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的重要制度安排。

今年活动周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重点突出“技能成就出彩人生”“技能服务美好生活”“技能支撑强国战略”等内容,向全社会宣传“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有力营造国家尊重技能、社会崇尚技能、人人学习技能、人人享有技能的技能型社会氛围。活动周期间,教育部等十部门将分别牵头组织全国性活动。各地、各职业院校和有关单位将根据今年活动周主题,结合实际重点开展以下几个方面活动:

一是线上体验活动。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通过主题网站、线上展厅、开放资源等形式继续举办“云上活动周”“线上逛校园”“网上开放日”等活动,面向学生、家长和社区居民开展技能服务美好生活、职业教育办学成果以及职业院校招生等方面的宣传展示。

二是特色服务活动。根据各地疫情防控要求,设置开放场地,利用专业技术技能开展“技能服务美好生活活动”,为社区居民、市民群众提供防疫知识宣传、健康护理、生活服务、家电维修保养、传统工艺、职业礼仪、环境保护、进城务工常识普及等服务。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要组织师生、职工把技术技能送到田间地头和养殖农牧场,深入开展技能服务乡村振兴活动。

活动周期间,各地、各职业院校和有关单位将充分依托各级各类媒体,特别是网络新媒体、社交平台,利用短视频、微动漫、网络直播、H5小程序、VR、AR、MR等形式,宣传职业教育发展成果、典型经验和重要贡献。

摘自中国教育新闻网

山西:做好中职招生工作推动普职协调发展

持续推进物流行业建设,助力物流人才提质发展近日,山西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按照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例大体相当的原则,科学制订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计划,推动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

通知要求,各市要把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范围。省教育厅将把职普招生规模大体相当列为对市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内容。对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职普比例落实到位的市,优先列入省级财政支持的项目遴选范围。对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职普比例落实不力、普通高中超计划招生的相关单位及责任人实行严格的追责问责。

通知强调,要严格规范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办学行为。2022年开始,每个县(市、区)只核准1所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具备学历教育招生资质。严肃中等职业学校招生纪律,严禁在招生过程中进行生源封锁和地方保护。在招生录取阶段,要及时准确公布录取考生名单及相关信息,公示时间不少于20个工作日。严禁不具备办学资质的办学机构在中等职业学校挂靠招生并注册学生学籍;严禁在普通高中就读的学生挂靠中等职业学校学籍。中等职业学校要严格执行国家免学费政策,严禁以联合办学的名义套取财政补助经费,严禁边免边收,严禁擅自提高或变相提高收费标准。

通知指出,要加强招生宣传和服务,积极拓宽生源渠道,广泛招收往届初高中毕业未升学学生、城乡劳动者、退役军人、退役运动员、下岗职工、返乡农民工等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对家庭经济困难考生、残疾考生、“两后生”等群体给予更多的关怀和帮助,不让一个新生因经济困难而放弃入学。

摘自《中国教育报》

广西现代职院

举行“感党恩 跟党走”红色故事大赛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5月18日,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感党恩 跟党走”广西红色故事大赛决赛,通过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总决赛现场,选手们的精彩讲述和优异表现不断赢得评委和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参赛选手们表示,通过参加这次比赛,他们重温了党的百年奋斗史,更加坚定了理想信仰。

摘自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基本信息: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图书馆版权所有

电话:0311-87625341 E-mail:tushuguan612@126.com 

地址:石家庄市藁城区天祥大街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