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资源导航

文献摘编
位置: 首页 > 资源导航 > 文献摘编 > 正文

2021年5月6日第10期(总第679期)

时间:2021-09-22   点击数:

大力开展数字经济领域人才培养

为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改善新职业人才供给质量结构,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近日,人社部印发《关于加强新职业培训工作的通知》。

《通知》提出,加快新职业标准开发,在组织制定新职业标准的同时,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新职业标准或评价规范。对于征集到的新职业标准或评价规范,经人社部组织评估论证后,及时上升为国家职业标准。有条件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部门(行业)可依托本地区、本部门(行业)的龙头企业、行业组织和院校等开发职业标准或评价规范,经人社部审定后,作为国家职业标准予以颁布。

《通知》要求,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适应市场需求,坚持就业导向,突出能力建设,大力开展新职业培训特别是数字经济领域人才培养。鼓励培训机构依据国家职业标准,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培训。对于数字技术技能类职业,探索引入现代化手段和方式开展培训。广泛组织开展新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充分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作用。结合新经济、新产业、新职业发展,建立职业与教育培训专业(项目)对应指引,修订技工院校专业目录,完善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专业科目内容,增设与新职业对应的新专业(项目),加强新职业人才培养。

《通知》强调,有序开展新职业评价。按照有关规定,组织新职业评价机构的征集遴选,积极稳妥推行社会化评价。经备案的评价机构根据职业特点,探索多元化评价方式。创新评价服务模式,探索“互联网+人才评价”的新模式,对于数字技术技能类职业可探索采用在线评价认定模式。对评价认定合格的人员,由评价机构按照有关规定制作并颁发证书(或电子证书)。获证人员信息纳入人才统计范围。

摘自《中国教育报》

200和600,如何引领职教发展

“十四五”规划在教育提质扩容工程的任务表中,对职业教育提出了如下目标:支持建设200所以上高水平高职学校和600个以上高水平专业,支持建设一批优秀中职学校和优质专业。

为何“十四五”规划以高水平职校和专业建设作为职业教育的提质扩容目标?这将怎样促进职教改革和整个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在国家文件政策层面,2019年国务院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即“职教20条”,明确提出职业教育是类型教育的定位。但是在职业院校的办学实践中,整体来看,类型教育的定位仍然是不明晰的。不久前闭幕的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又进一步明确提出要“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

“职业教育的办学定位要有根本性的改变,必须要由参照普通教育办学的模式,向企业社会参与、专业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转变。”中国教科院职业与继续教育研究所所长孙诚认为,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专业建设,专业建设是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最重要、最有效的抓手,这也是“十四五”规划把高水平专业建设数量纳入职业教育提质扩容目标的原因。

回顾我国高职院校的发展历程,选择若干所高职院校进行重点投入,引领全国高职院校的改革和发展,是推进高职院校快速发展的“法宝”。2006年启动实施的“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计划”支持了200所左右的高职示范校和骨干校,使我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稳步提升、适应产业需求能力增强,吸引力和社会影响力大大提高,成为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

进入新时代,“双高计划”成为引领职业教育新一轮重大改革的排头兵、领头雁,中央财政每年引导资金20余亿元,其力度相当于示范校、骨干校3年一轮建设的投入,带动大量资源、资金向职业教育聚集。

“十四五”规划继续扩大高水平高职院校和高水平专业的建设数量,孙诚认为,这与“双高计划”是紧密联系的,是在更大范围引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

首批“双高计划”建设名单共197所,其中,高水平学校建设高校56所、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高校141所,入选高校要在加强党的建设、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水平专业群、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等10个方面进行改革创新,以此引领新时代职业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当前,各地和高职院校都在以不同的方式积极探索创新,提升内涵建设,比如思政教育和专业建设融合,实训基地建设、产业学院、混合办学等,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职教在高质量建设上会有一个新的突破。”孙诚说。

虽然“十四五”规划对中职只提出了“支持建设一批优秀中职学校和优质专业”,没有明确量化指标,但是在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的《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中提到,“到2023年,中职学校教学条件基本达标,遴选1000所左右优质中职学校和3000个左右优质专业”,也可以窥见“十四五”时期中职学校的提质扩容目标。

200所以上高水平高职学校和600个以上高水平专业,一批优秀中职学校和优质专业,将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中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将从源头为高质量经济发展注入长足动力。

摘自中国教育新闻网

产教融合打造职业教育广州方案

“十三五”期间,广州全面推进现代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市的创建工作,总体目标已基本实现。政府坚定的支持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三年稳定在97%以上。“十四五”期间,广州将有望建设成全国中等职业教育标杆城市。

优化专业结构,是提高产业对接吻合度的必经之路。“十三五”期间,市政府印发《广州市加快IAB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关于进一步优化广州市职业教育专业结构的指导意见》,引导学校调整专业,主动对接产业发展需求。

在市委市政府的精准指导下,相关院校按需增设了专业40个,如工业机器人、云计算、智能控制技术、精密制造、公共卫生防疫、精细木工、岭南特色工艺等,并停办了不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专业25个,提高了广州市产业布局与人才需求的类型、层次、数量等条件的契合度。

近水楼台先得月,广州职业院校与产业、行业、企业保持着“亲密”关系,有利于充分了解产业需求,从而优化自身布局。

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是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学校的专业群建设能够将地区产业经济发展与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对接起来,有利于提升职业院校的办学水平与培养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减缓学生的就业压力。广州现有市属独立建制高职院校7所,中职学校37所,随着现实的需求以及时代的发展,不仅高职院校在开展专业群建设,而且中职学校也在动态调整专业,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十四五”期间,市政府将实施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计划,重点建设8所以上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和16个以上高水平专业群,将广州建设成全国中等职业教育标杆城市。

良好的产教融合实践使广州旅商得以快速发展,而这与市政府在产教融合方面所打造的“广州模式”的支持密不可分。2019年,省政府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唯一推荐广州市为全国首批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以此为契机,广州市教育局与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共建“广州市产教融合示范区”,广州特色的产教融合模式愈发受到关注。

搭建多元合作平台,整合职教资源。2016年以来,政府主管部门牵头成立了由院校、企业、行业等多方参与的15个市级专业指导委员会,研制出台两批17个市级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指导方案,认定和建设了13个市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项目。

支持联合共建产业学院。2020年7月30日,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强调培养适应和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重要性。

摘自《广州日报》

广西柳州第一职校:编演党史情景剧精彩不断

党史学习教育如何吸引学生?日前,广西柳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尝试了一种有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方式——由师生编演党史学习题材的情景剧,既让参与演出的师生重温先辈艰苦奋斗的历程,又让观众记住一个个红色故事。

在今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周的升旗仪式上,柳州一职校师生排演的情景剧“信仰的味道”首次亮相。

“墨汁为什么那样甜?原来,信仰也是有味道的,甚至比红糖更甜。”该校19会计1班学生庞宝怡说,演出中这句话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让他深刻体会到先辈们对真理的渴望。

剧里《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翻译者陈望道的扮演者、教师曹桂林表示,排演过程中,自己努力走进陈望道的内心世界,体会他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心路历程,从而对他的事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柳州一职组织师生精心选取经典红色故事加以排练,一场场精彩的党史情景剧呼之欲出,党史情景剧“五四运动百年回眸我们的青春时代”“中共一大”等相继亮相。同时,为了让师生们更好地学习党史,该校还将党史情景剧录制成微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

摘自中国教育新闻网

贵州:厅长上课讲职教

日前,贵州召开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培训会。贵州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邹联克为全省各级各类职业学校党委(党支部)书记、校长(院长)作业务培训,就如何办好新时期贵州的职业教育谈思路、探路径、提要求。

贵州省委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明确在“十四五”时期要推进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实施中职强基、高职双高和黔匠培养工程。要实现职业教育全覆盖,优化职业教育的布局,建设高水平的学校和专业,要优化“3+3”的中高职衔接培养模式,探索实施学历技能证书和专业技能证书的互通融合,要布局建设10所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邹联克强调贵州的职业教育要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谋划好“十四五”期间的职业教育,以“人人职教、个个就业、家家致富”为重点,以“技能贵州、服务‘四化’”为目标;要更新职业教育的观念,在类型特色、多元办学、融合发展、开放水平上下功夫。贵州职业教育要遵循“六双”的路径:坚持“双高”引领,探寻“双元”模式,统筹“双能”联动,强化“双创”改革,创新“双进”机制,深化“双融”发展;要推动职业技术教育更好“长入”经济、“汇入”生活、“融入”文化、“渗入”人心、“进入”议程,稳步扩大各类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规模,整体提升国民技术技能素养,让“人人职教”成为可能。

摘自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基本信息: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图书馆版权所有

电话:0311-87625341 E-mail:tushuguan612@126.com 

地址:石家庄市藁城区天祥大街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