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向学院驻平山县东王坡乡转角沟村扶贫工作队学习的决定

作者: 时间:2019-10-31 点击数:

石信院党字〔2019〕39号

中共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委员会

关于开展向学院驻平山县东王坡乡

转角沟村扶贫工作队学习的决定

2016年以来,学院党委先后选派两批扶贫工作队,共计10人次,先后进驻平山县东王坡乡转角沟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近四年时间里,扶贫工作队的同志们,积极落实党的扶贫政策、牢记学院党委的嘱托,立足当地实情,与当地党员干部和村民一起,想扶贫的点子,找脱贫的办法,谋发展的思路。到2018年,全村13户贫困户按照国家标准全部退出。着力解决了影响和制约村民生产生活的饮水、道路、环境等问题,认真谋划了有利于后续发展的产业,努力带动了当地村民移风易俗、转变观念,做出了了不起的成绩。宋占修同志被评为2018年度全省扶贫脱贫“优秀驻村第一书记”。为切实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选树身边的典型,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经学院党委研究决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院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中深入开展向学院驻平山县东王坡乡转角沟村扶贫工作队学习活动。

一、号召全院党员干部、教职员工认真学习他们服从组织、顾全大局的政治品质。平山县东王坡乡转角沟村地处石家庄市西北部丘陵地带,水资源匮乏,道路交通不便,自然条件恶劣,村民思想观念守旧落后,属于深度贫困地区。驻村扶贫,就意味着要远离城市优越的环境,抛家舍业,吃住在村,必须每天面对生活的清苦、脱贫的压力和致富的责任多重考验。但是扶贫工作队的同志们,坚决服从组织决定,不讲理由、不讲条件,克服个人工作上、生活上、家庭中的各种困难,一心投入到扶贫攻坚工作中。第一批扶贫工作队队长王志明同志将久病卧床的老母亲交给爱人照顾,义无反顾奔赴精准脱贫一线;第二批扶贫工作队队长宋占修同志接受任务时,年近90的老母亲正值癌症晚期,因为扶贫工作,未能见上母亲最后一面。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公而忘私、舍小家为大家的崇高精神境界。

二、号召全院党员干部、教职员工认真学习他们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的责任担当。在实际工作中,面对当地资源禀赋、资金技术、发展后劲等方面的不足,扶贫工作队的同志们沉下心来摸实情,千方百计想办法,迎难而上找出路。为解决当地村民的吃水、用水难的问题,王志明带领工作队的同志们四处找专家、寻对策。面对水利专家宣判“死刑”,依然不放弃、不气馁,最终在当地“土专家”的帮助下,打出了转角沟村历史上第一口深200多米的水井。为解决“引水上山”的问题,宋占修和工作队的同志们为不给学院增加负担,宁愿四处“化缘”,也不向学院张口要一分钱,凭借“办法总比困难多”“为百姓办事为学院分忧”的坚定决心和信心,完成了别人都觉得“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们用执着与坚守、责任与担当,印证了共产党员应有的情怀。

三、号召全院党员干部、教职员工认真学习他们坚守初心、团结奋进的实干精神。学院先后选派10人次参加扶贫工作队,每年保证有3人驻村帮扶。他们虽说来自不同的部门、不同的工作岗位,但都能够以干好学院党委交办的任务为最根本出发点,同吃一锅饭、同举一杆旗,聚心聚力,团结一致为扶贫事业殚精竭虑。在日常生活中,扶贫工作队的同志们相互关心,互相帮助。从日常饮食起居做起,有活大家一起干,有事大家一起办。在谋划发展中,扶贫工作队的同志们坚持大家出主意,一起做决策,一心一意只想着多为村民做好事、办实事。在解决难题中,扶贫工作队的同志们齐心协力、想办法、找路子,不计个人得失,不分你我彼此。针对“老上访户”的问题,工作队的同志统一思想、统一口径,千方百计做村“两委”、村民的思想工作;分工负责、团结协作查档案、找政策、究根源。最终使困扰全村的“老大难”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为帮助解决贫困户养女落户问题,扶贫工作队的三名同志一齐上阵、各显神通,用实际行动解决了帮扶对象家庭“天大的事”。他们用初心和使命,书写了共产党员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赤胆忠心。

四、号召全院党员干部、教职员工认真学习他们一心为公、一心为民的思想情操。驻村工作队始终坚持把办好村民的事、带领村民走向共同富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置个人得失、荣辱于度外。在治理中心河道的过程中,面对河道两侧土地、树木已经被个人承包,清退土地、清理树木重重受阻,村支书都决定放弃的实际,宋占修和队员们挨家挨户讲政策、做宣传,耐心细致做工作。最终得到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顺利完成了河道整治任务,改变了河道脏乱差的现状,消除了汛期安全隐患,美化了沿河村民的居住环境。为增加村集体的收入、增强村“两委”带富能力,为转角沟村可持续发展增添活力,扶贫工作队积极争取资金和项目,新建肉鸽养殖基地。他们所做的一切,当地村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由大家心目中的“外来人”变成了大家竖大拇指的“自家人”。他们用扶贫工作的实绩实效,赢得了民心,凝聚了人心。充分展现了共产党员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的良好形象。

全院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要以学院驻平山县东王坡乡转角沟村工作队为榜样,立足本职岗位,强化服从服务意识,坚守初心使命。在学院各项工作中尽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一心为公为民,敢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敢于直面矛盾,奉献牺牲,在建设高品质高职院校的征途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共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9年10月31日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河北石家庄市藁城区天祥大街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