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技术助力廉洁政府建设

作者:赵林 时间:2022-05-19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时强调,“要全面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这一重要论述指明了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意义。“数化万物,万物皆数。”今天,数字技术迅猛发展,不仅对人们的生产、生活和思维方式产生了重大影响,也对政府的组织形态、运行机制和治理方式带来了深刻变化,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带来了新的契机。能否深刻把握数字技术时代的社会运行规律,充分利用数字技术重构政府运行流程,对于建设廉洁政府,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有助于提高行政效率。效率是行政管理的生命。提供高效便民的服务是廉洁政府建设的基本要求。如果一个政府不能高效地提供公共产品,那么就很难称之为现代意义上的廉洁政府。早在2017年1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就提出,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2018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进一步要求,加快推进电子政务,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更好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融入数字政府建设,日益显示出传统手段所无法比拟的特殊优势。从群众办事“跑断腿”“磨破嘴”“急死人”,到“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掌上办”等各种数字政府应用场景在疫情防控、交通、教育、医疗健康等领域广泛应用,提供“一站式”服务,政务流程重塑再造,数字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不仅大大缩短了群众办事时间,有效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而且有力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提高了政府的公信力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有助于规范行政权力运行。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将权力活动的各领域、各阶段公之于众,随时接受各方面监督,这是廉洁政府建设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公开,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广大干部群众在公开中监督,保证权力正确行使。”从现实看,信息不对称是引发腐败问题的重要成因之一,很多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都是在信息高度垄断的情况下完成的。相较以往,数字技术的应用,使权力运行全程数据化、透明化,有助于打破信息不对称的壁垒,有效避免人为干预,提升政务公开度和透明度,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从而减少了权力运行的随意性,压缩暗箱操作的机会和空间。比如,公共服务流程中涉及的大量人工验证、审批等操作实现自动化提供,使得推诿扯皮、吃拿卡要、权钱交易等作风和腐败问题失去了条件。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有助于增强监督实效。推进廉洁政府建设,必须强化监督。2015年8月,国务院颁发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明确提出:“推动改进政府管理和公共治理方式,借助大数据实现政府负面清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透明化管理,完善大数据监督和技术反腐体系,促进政府简政放权、依法行政。”数字技术具有留痕化的特性,从理论上来说,基于数字政府所实施的政务行为都可以实现“留痕”,有助于腐败治理走向精准化、科学化、高效化、现代化。过去监督乏力的问题,现在可能会迎刃而解。比如,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应用,可以将传统“串部门、查台账”的工作方式升级为“从数据中查事查人”,助力提升监督的效率和发现问题的能力,为主动监督、精准监督提供数据支撑。现实中,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信息系统,对财政、税务、审计等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和比对碰撞,发现“四风”和腐败等问题,已成为常态和重要的监督方式,日益显示出巨大的潜力。

总之,数字技术对人类生活的影响极其深远,它不单意味着数字化应用的开发和技术基础设施的建设等技术层面的重构,更意味着人类长期既定的认知体系、价值观念将会发生改变,许多习以为常的社会管理方式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和挑战。我们必须理解并积极面对这一基础性的变化,敏锐抓住数字技术的发展机遇,从思想层面克服思维定势和工作惯性,从实践层面更好发挥数字技术对于作风和腐败问题治理的支撑作用,以加强数字政府建设为重要抓手,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走向深入。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  纪律检查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