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 深化作风纪律整治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2-05-10 点击数: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

深化作风纪律整治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省委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动员大会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根据市委《全市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的意见》(石密传[2022]12号)、市纠风办《关于做好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市教育局《市直教育系统深化作风纪律整治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和工作部署,现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学院深化作风纪律整治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张超超同志“作风整顿有初步成效,还需久久为功”的批示要求,紧紧围绕“思想作风大转变、工作效能大提高、省会发展大提升”的主线任务,在总结去年整治成效的基础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严明的纪律和良好的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切实解决师生员工切实利益,不断推进学院改革发展,为加快全面建成省内一流高水平高职院校提供坚强保障。

(二)基本原则。

1.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头雁”作用,带头加强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解决思想作风纪律中存在的各种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学院全体党员干部,不断推进深化作风纪律整治工作走向深入。

2.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决克服各系部、处室整顿力度小、重视程度低等问题,切实做到深化作风纪律整治工作上下同力,持续向下传导压力,力度不减。

3.勇于直面问题,对各类问题紧盯不放,从师生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特别是将学院当前的重点工作和重点内容作为专项整治的主攻方向,健全完善清单台账,见物见人、见人见事,精准发力、有的放矢,奋力攻坚、务求实效。

4.一切从实际出发,本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不怕亮丑、不怕揭短,把整改工作贯穿始终,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举一反三,驰而不息抓整改。

5.及时总结专项整治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纠建并举、破立并用,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和评价体系,构建强督导、抓落实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坚决做到用制度管事管人,约束和激励党员干部的行为。

二、主要任务

按照市直教育系统深化作风纪律整治要求,需要解决如下问题。

(一)学院需要解决的问题。

1.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安排及市教育局重点工作要求打折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自行其事;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上搞变通,热衷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急功近利,脱离实际,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消极应付,对师生合理诉求推诿扯皮、冷硬横推,在师生中造成恶劣影响和强烈不满等问题。

2.新发展理念树的不牢,部门、个人利益置于学院和集体利益之上,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及学院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在学院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漠视师生利益,对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消极应付

3.工作标准不高,行政效能不优,懒政怠政,没有主动把学院改革发展放在省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部署和推进,工作实绩与创建省内一流高水平高职院校的目标要求不匹配;精神萎靡不振,不想事、不干事、不谋事;勇于担当的精神不强,缺乏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精力不集中,工作不在状态,不催不动、推脱等靠。

4.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做表面文章,过度留痕,缺乏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

5.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不够,在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中不担当、不尽责、虚于应付、弄虚作假。

6.工作中有畏难情绪,不敢动真碰硬,抓落实的办法不多、措施不硬、推进不力;需要攻坚克难的工作长期没有实质性进展,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

(二)领导干部、教师队伍需要解决的问题。

1.“脚踩西瓜皮、滑到哪算哪”,缺乏只争朝夕、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的使命意识、争先意识;在工作中精神萎靡不振,不想事、不干事、不谋事,缺乏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精力不集中,工作不在状态,“挂空档”“降速度”,不催不动、推脱等靠。

2.遇见难题绕道走,遇到矛盾就上交;只求不出事、宁愿不做事,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遇到问题“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好人主义盛行,不愿碰硬、不敢碰硬;焦虑畏难、信心不足,只知怨天尤人,不愿大胆地闯、创。

三、推进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委有关作风建设的安排部署,以讲政治的高度,坚持把深化作风纪律整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学院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组长亲自抓、负总责,定期召开调度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取得扎实成效。[责任部门:纪检(监察)室]

(二)开展集中学习。每季度要聚焦思想作风纪律方面的突出问题,围绕一个主题,开展1次集中专题学习教育,学习情况在季度报告中要体现。[责任部门:组宣部]

(三)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要采取走访座谈、谈心谈话、设立群众意见箱、公开电话、公开电子邮箱等多种方式,面向学院师生员工广泛征集意见建议,按照类别逐条梳理。[责任部门:办公室]

(四)开展自查自纠。一是要坚持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对照本次整治的主要任务,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二是对近年来党中央组织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省、市组织开展的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等进行一次“回头看”,检视一下过去已经发现的问题,还有哪些没有进行整改、哪些没有完成整改、哪些整改中又出现了新情况需要接续整改等,将之作为查找工作漏洞、补齐工作短板的重要契机,凡是没有整改到位的,一并列入学院“四个清单”继续整改。[责任部门:纪检(监察)室]

(五)实施为民服务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对接,从最困难的问题入手,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让师生员工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人办、马上办、能办好,下最大气力解决师生员工不满意的事,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责任部门:纪检(监察)室]

(六)建设模范处室。推进服务型处室建设,各处室要发挥引领作用,牢固树立为师生服务的思想,推动学院作风全面优化,要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业务能力,拓展服务范围、减少办理时限、降低服务门槛,下最大气力解决师生不满意的事、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型处室创建活动,展示作风建设成果。[责任部门:组宣部]

(七)狠抓正反典型。大力营造转作风、促发展,改作风、惠民生学院氛围,加强对先进典型模范事迹舆论宣传力度,发挥榜样带动和典型激励作用。选取反面典型案例,在学院进行通报曝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教师知敬畏、守底线,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责任部门:组宣部]

(八)建立“四个清单”。对查摆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类,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以及原因背后的更深层次的原因,精准定位“病灶”,靶向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部门或责任人进行整改,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明确整改完成时限,形成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结果清单,建立清单台账,能立行立改的立即整改,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强力推动问题整改落实,杜绝搞形式,确保深化专项整治工作不走过场,真正取得实效。[责任部门:纪检(监察)室]

(九)落实信息报送制度。落实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内容主要包括: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采取的主要措施、取得的工作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下步工作安排等。报告中所涉及数据,要实事求是、清楚准确。[责任部门:纪检(监察)室]

(十)健全长效机制。各部门及时总结本次专项整治中的好

经验、好做法,制定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流程,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按流程办事,在此基础上推动学院思想作风纪律建设规范化、制度化。[责任部门:办公室]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学院思想作风纪律整顿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系部书记、主任,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学院纪检(监察)室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要切实履行职责,敢抓敢管、严抓严管,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各项工作取得圆满实效各系部、处室要高度重视,把思想作风纪律整顿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强力推进,做到有目标、有行动、有措施、有效果,齐心协力推动深化作风纪律整治走向深入。

(二)坚持统筹推进。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摆在首要位置,与本职工作同谋划、同安排、同推进。学院深化作风纪律整治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三)开展督导检查。对上级督办、交办的问题线索和群众来访、来信、来电举报的问题线索实施台账管理,专人负责,及时按程序交办查处。持续开展会风会纪专项整治,把会风会纪管理落实在平常,严肃学院会风会纪。实施常态化精准化督查,采取调研访谈、明查暗访等方式,对各部门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整治取得实效。

(四)狠抓宣传引导。对专项整治进行专题报道,及时宣传在推进中的好做法、新成效,同时,加强与上级宣传部门的联系,加大推送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学院媒介,对正反两方面典型进行曝光,切实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附件:1.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深化作风纪律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名单

2.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深化作风纪律整治清单台账




附件1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

深化作风纪律整治领导小组

及其办公室组成人员名单


长:马文刚

副组长:许征程 陈宗良 黄淑敏  刘占红

赵惠娟  王志明  

 员:范成宝  李金龙  高  平  李永利  张  娜

       王秀玉  翟敬华  王文斌  胡家荣  白振林

高永贵  冯广益  盖海红  陈  新  张振华

 擎  李  新  庞  超  袁立敏  王济民

李新强  徐国华  苏翠绵  崔爱红  李树伟

 军  田洪舟  李敏华  田  静  李素其

刘建芹  宋利伟  董玉琴  石蕴伟  李秋红

 媛  王建辉  张宇华  齐文华  马云书  

张桂萍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纪检(监察)室,统筹指导协调学院深化作风纪律整治工作。



附件2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作风纪律整治清单台账

要求:对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以及省、市组织开展的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等进行“回头看”;同时对照方案中提到的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哪些没有进行整改、哪些没有完成整改的问题,作为查找工作漏洞、补齐工作短板的重要契机,凡没有整改到位的,一并列入本清单继续整改。

问题清单

措施清单

责任清单

结果清单

问题来源

主要问题

制定措施

责任处室

责任人

完成时限

完成情况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  纪律检查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