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 让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作者: 时间:2021-10-16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足职能职责,积极担当作为,着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进一步增强了对我国政治制度的坚定自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王立山说,这种坚定自信,来源于我们党对于国家政治理论和政治制度的伟大创新创造,来源于我国政治制度历史实践所证明了的制度优越性,来源于对世界政治制度好差优劣的科学评价、衡量和比较,“我们要向全党和全国人民讲清讲好我国政治制度的伟大创造性和无比优越性,向全世界讲清讲好我国政治制度对于人类政治制度发展所作出的重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和拓宽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山东省纪委监委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赵锦锋表示,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实。

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要求和最大优势,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和关键所在。四川省成都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川红表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人大常委会党组认真执行党的领导各项制度,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落地落实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湖北省纪委监委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邬泽华说,派驻监督机构要始终心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个“国之大者”,聚焦人大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工作等职能职责,有的放矢地做好精准监督,确保人大机关始终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是本次大会提出的明确要求。重庆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张白杨表示,将立足“人大机关是政治机关”这一基本定位,以政治监督为统领做强做实专责监督,对市人大机关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具体化、常态化监督,积极推动人大机关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福建师范大学纪委书记、福建省监委驻校监察专员楚波说,高校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高校党委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突出抓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宣传与阐释,突出抓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质和优势,不断增强维护社会主义民主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坚定性。

宪法规定,国家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北京市海淀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鲍雷表示,要切实履行宪法规定的义务,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严格依法履职尽责,自觉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下开展工作,加快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在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的同时,要积极推动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的协调贯通,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韦洪涛举例说,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人大机关沟通协作机制,靶向解决涉医惠民、粮食购销等领域突出问题。

供稿:纪委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  纪律检查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