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力行 薪火相传” 计算机应用系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张静;摄影:学生周飞硕 时间:2022-06-26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团省委《关于开展2022年石家庄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有关要求。同时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6月25日,计算机应用系“青春力行·薪火相传”社会实践队,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测鱼镇测鱼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16名师生共同参与。

实践队先后走访了七位曾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及越南战争的老英雄,聆听完老英雄讲述革命事迹,实践队成员们无不心生触动,并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和传承抗美援朝精神,铭记历史,砥砺前行,实事求是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在前辈的光芒照耀下,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实践队为老英雄送去关怀和慰问品。

在测鱼村村委会党员活动室中,一堂生动的党课宣讲正在进行,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宣讲志愿者洞察时代大势,立足时代背景,深入挖掘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大会的讲话精神,用鲜活的事例、真挚的情感,带领党员们重温百年峥嵘岁月,共述百年丰功伟绩,并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

实践队来到益海小学开展支教活动。为学生们送去篮球、足球、彩笔等体育和学习用品。实践队成员们为小学生们开展了精彩了的篮球课、舞蹈课等。为乡村儿童带来丰富多彩的素质教育活动,助力乡村教育。

“小鸟快修”志愿服务队的师生们发挥专业特长,将学校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为测鱼村的村民们进行了电脑义务检修与维护,帮助村委会及益海小学维修电脑、打印机,进行了网络的维护与调试。志愿队做到学做合一,将书本知识与丰富实践结合起来,在实践中汲取知识技能,真正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学生的家庭状况怎样?学生的近况如何?……”,带着这些关心和牵挂,实践队一行不畏路途艰辛,深入到井陉县学生家中进行实地家访。此次家访主要是针对一些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等情况的学生,近距离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和暑期的生活学习情况,鼓励学生要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叮嘱他们刻苦学习、立志成才,用优异的成绩回报家庭和社会,在与学生家长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中更多地了解家长和学生的所思所想,以便于今后更加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教育服务管理工作。

此次活动,让同学们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感党恩、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助力青年学子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关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着眼农村教育,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提高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了当代青年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意识。活动结束后,学生们表示要抓住在校时间,奋斗学好本领,未来用专业知识建设好家乡,为祖国加快发展贡献出自己一份力量。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计算机学院保留网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