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学院资讯 > 媒体报道 > 正文

河北教育网: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开展“学习新思想 共读一本书”系列活动

作者: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11

2.png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开展“学习新思想 共读一本书”系列活动



本网讯(通讯员  吴培培)近日,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经济贸易系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持续推进系部特色活动“师生共读一本书”的深入开展,通过教研活动、主题团日、读书会、学习交流会,交流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度融合,在全系中掀起“共读”的热潮。内容涵盖了党史学习教育、爱国教育、价值引导等方面,本学期“共读”内容为《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要成为塑造学生的“大先生”。经济贸易系全体教师以教研室为单位,利用教研活动、主题党日活动时间开展“共读”活动,深度交流心得、撰写体会。“在读书的过程中,我深深地被习近平总书记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情怀所感动。他当年勇过‘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带领村民打坝淤地、引进沼气、栽果造林……我也更深刻地认识到,作为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市场营销教研室教师薛园感慨地说。

学青年习近平,做青春逐梦人。《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记述了40多年前总书记在梁家河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反映了青年习近平重感情、讲情义,勤于思考、善于思辨,志存高远、知行合一的品格风范,是当代青年树立正确人生观、励志成才的鲜活教材。主题团日活动旨在通过“共读”学习,培养青年学生积极乐观、勤奋好学的生活学习态度、勤于阅读的习惯和艰苦奋斗的精神。主题团日活动上,同学们踊跃分享读书心得,2019级段世杰同学激动地说:“总书记在梁家河那段艰苦的日子里,始终没有放弃学习,他一直在坚持读书与思考,作为即将走向社会的毕业生,也许我还不十分清楚未来生活的样子,但我知道今后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要向总书记学习,学习他勤奋好学的精神,不畏困难,脚踏实地。”

激起青春共鸣,找寻青春答案。作为系部特色活动,“读书会”一直以贴近青年、贴近实际、贴近热点为突出特点,通过读书与广大青年学生面对面、心贴心,用读书引领青年,以书知心、以书会友,受到系部广大青年大学生的广泛欢迎。经济贸易系2020级学生殷讯分享了她的读书心得:“总书记在梁家河当村支书期间为村里办了许多实事,正是这样一件件的实事,为群众解决了生活需求,让群众生活没有后顾之忧。我们也希望在日常的活动中,组织开展同学们真正需要的、真心喜欢的活动,并且受益于其中。”学习部部长王策言说:“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习总书记的三个'最’,年龄最小、去的地方最苦、插队时间最长。只有经历风吹雨打,才能造就真正的国家栋梁”!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给了我们青春答案,为当代大学生树立了思想上和人格上的榜样。广大青年学生要像习近平青年时代那样,踏实做人做事,认真学习知识,把无悔的青春刻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丰碑上。



原文链接:河北教育网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开展“学习新思想 共读一本书”系列活动